중용

[스크랩] 중용(中庸) / 원문

ria530 2012. 6. 14. 09:44
天命之謂性이오 率性之謂道ㅣ오 修道之謂敎ㅣ니라
道也者는 不可須臾離也ㅣ니 可離면 非道也ㅣ라 是故로 君子는 戒愼乎其所不睹하며 恐懼乎其所不聞이니라
莫見乎隱이며 莫顯乎微니 故로 君子는 愼其獨也ㅣ니라
喜怒哀樂之未發을 謂之中이요 發而皆中節을 謂之和ㅣ니 中也者는 天下之大本也ㅣ오 和也者는 天下之達道也ㅣ니라
致中和ㅣ면 天地ㅣ位焉하며 萬物이 育焉이니라

右는 第一章이라


仲尼ㅣ曰 君子는 中庸이오 小人은 反中庸이니라
君子之中庸也는 君子而時中이오 小人之反中庸也는 小人而無忌憚也ㅣ니라

右는 第二章이라


子ㅣ曰 中庸은 其至矣乎뎌 民鮮能이 久矣니라

右는 第三章이라


子ㅣ曰 道之不行也를 我知之矣로라 知者는 過之하고 愚者는 不及也ㅣ라니 道之不明也를 我知之矣로라 賢者는 過之하고 不肖者는 不及也ㅣ니라
人莫不飮食也ㅣ언마는 鮮能知味也ㅣ니라

右는 第四章이라


子ㅣ曰 道其不行矣夫뎌

右는 第五章이라


子ㅣ曰 舜은 其大知也與ㅣ신뎌 舜이 好問而好察邇言하샤대 隱惡而揚善하시며 執其兩端하샤 用其中於民하시니 其斯以爲舜乎ㅣ신뎌

右는 第六章이라


子ㅣ曰 人皆曰予知로대 驅而納諸罟擭陷阱之中而莫之知辟也하며 人皆曰予知로대 擇乎中庸而不能期月守也ㅣ니라

右는 第七章이라


子ㅣ曰 回之爲人也ㅣ 擇乎中庸하야 得一善則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니라

右는 第八章이라


子ㅣ曰 天下國家도 可均也ㅣ며 爵祿도 可辭也ㅣ며 白刃도 可蹈也ㅣ도대 中庸은 不可能也ㅣ니라

右는 第九章이라


子路ㅣ 問强한대
子ㅣ曰 南方之强與아 北方之强與아 抑而强與아
寬柔以敎ㅣ오 不報無道는 南方之强也ㅣ니 君子ㅣ居之니라
袵金革하야 死而不厭은 北方之强也ㅣ니 而强者ㅣ居之니라
故로 君子는 和而不流하나니 强哉矯여 中立而不倚하나니 强哉矯여 國有道애 不變塞焉하나니 强哉矯여 國無道애 至死不變하나니 强哉矯여

右는 第十章이라


子ㅣ曰 索隱行怪를 後世에 有述焉하나니 吾弗爲之矣로라
君子ㅣ遵道而行하다가 半途而廢하나니 吾弗能已矣로라
君子는 依乎中庸하야 遯世不見知而不悔하나니 唯聖者ㅣ아 能之니라

右는 第十一章이라


君子之道는 費而隱이니라
夫婦之愚로도 可以與知焉이로대 及其至也하야난 雖聖人이라도 亦有所不知焉하며 夫婦之不肖로도 可以能行焉이로대 及其至也하야난 雖聖人이라도 亦有所不能焉하며 天地之大也애도 人猶有所憾이니 故로 君子ㅣ語大ㄴ댄 天下ㅣ莫能載焉이오 語小댄 天下ㅣ 莫能破焉이니라
詩云 鳶飛戾天이어늘 魚躍于淵이라 하니 言其上下察也ㅣ니라
君子之道는 造端乎夫婦ㅣ니 及其至也하야난 察乎天地니라

右는 第十二章이니라


子ㅣ曰 道不遠人하니 人之爲道而遠人이면 不可以爲道ㅣ니라
詩云 伐柯伐柯ㅣ여 其則不遠이라하니 執柯以伐柯호대 睨而視之하고 猶以爲遠하나니 故로 君子는 以人治人하다가 改而止니라
忠恕ㅣ 違道不遠하니 施諸己而不願을 亦勿施於人이니라
君子之道ㅣ 四에 丘未能一焉이로니 所求乎子로 以事父를 未能也하며 所求乎臣으로 以事君을 未能也하며 所求乎弟로 以事兄을 未能也하며 所求乎朋友로 先施之를 未能也ㅣ로니 庸德之行하며 庸言之謹하여 有所不足이어든 不敢不勉하며 有餘ㅣ어든 不敢盡하야 言顧行하며 行顧言이니 君子ㅣ 胡不慥慥爾리오

右는 第十三章이니라


君子는 素其位而行이오 不願乎其外니라
素富貴하얀 行乎富貴하며 素貧賤하얀 行乎貧賤하며 素夷狄하얀 行乎夷狄하며 素患難하얀 行乎患難이니 君子는 無入而不自得焉이니라
在上位하야 不陵下하며 在下位하야 不援上이오 正己而不求於人이면 則無怨이니 上不怨天하며 下不尤人이니라
故로 君子는 居易以俟命하고 小人은 行險以徼幸이니라
子ㅣ曰 射ㅣ 有似乎君子하니 失諸正鵠이오 反求諸其身이니라

右는 第十四章이니라


君子之道는 辟如行遠必自邇하며 辟如登高必自卑니라
詩曰 妻子好合이 如鼓瑟琴하며 兄弟旣翕하야 和樂且耽이라 宜爾室家하며 樂爾妻帑ㅣ라 하야늘
子ㅣ曰 父母난 其順矣乎ㅣ신뎌

右는 第十五章이라


子ㅣ曰 鬼神之爲德이 其盛矣乎뎌
視之而弗見하며 聽之而弗聞이로대 體物而不可遺ㅣ니라
使天下之人으로 齊明盛服하야 以承祭祀하고 洋洋乎如在其上하며 如在其左右ㅣ니라
詩曰 神之格思를 不可度思ㅣ온 矧可射思아
夫微之顯이니 誠之不可揜이 如此夫뎌

右는 第十六章이라


子ㅣ曰 舜은 其大孝也與ㅣ신뎌 德爲聖人이시고 尊爲天子ㅣ시고 富有四海之內하샤 宗廟饗之하시며 子孫保之하시니라
故로 大德은 必得其位하며 必得其祿하며 必得其名하며 必得其壽ㅣ니라
故로 天之生物이 必因其材而篤焉하나니 故로 栽者를 培之하고 傾者를 覆之니라
詩曰 嘉樂君子의 憲憲令德이 宜民宜人이라 受祿于天이어늘 保佑命之하시고 自天申之라 하니라
故로 大德者는 必受命이니라

右는 第十七章이라


子ㅣ曰 無憂者는 其惟文王乎ㅣ신뎌 以王季爲父하시고 以武王爲子하시니 父 作之어시늘 子ㅣ述之하시니라
武王이 纘大王王季文王之緖하샤 壹戎衣而有天下하샤대 身不失天下之顯名하샤 尊爲天子ㅣ시고 富有四海之內하샤 宗廟饗之하시며 子孫保之하시니라
武王이 末受命이어시늘 周公이 成文武之德하샤 追王大王王季하시고 上祀先公以天子之禮하시니 斯禮也ㅣ 達乎諸侯大夫及士庶人하니 父爲大夫ㅣ오 子爲士ㅣ어든 葬以大夫ㅣ오 祭以士하며 父爲士ㅣ오 子爲大夫ㅣ어든 葬以士ㅣ오 祭以大夫하며 期之喪은 達乎大夫하고 三年之喪은 達乎天子하니 父母之喪은 無貴賤一也ㅣ니라

右는 第十八章이라


子ㅣ曰 武王周公은 其達孝矣乎ㅣ신뎌
夫孝者는 善繼人之志하며 善述人之事者也ㅣ니라
春秋에 修其祖廟하며 陳其宗器하며 設其裳衣하며 薦其時食이니라
宗廟之禮는 所以序昭穆也ㅣ오 序爵은 所以辨貴賤也ㅣ오 序事는 所以辨賢也ㅣ오 旅酬에 下ㅣ爲上은 所以逮賤也ㅣ오 燕毛는 所以序齒也ㅣ니라
踐其位하야 行其禮하며 奏其樂하며 敬其所尊하며 愛其所親하며 事死如事生하며 事亡如事存이 孝之至也ㅣ니라
郊社之禮는 所以事上帝也ㅣ오 宗廟之禮는 所以祀乎其先也ㅣ니 明乎郊社之禮와 禘嘗之義면 治國은 其如示諸掌乎뎌

右는 第十九章이라


哀公이 問政한대
子ㅣ曰 文武之政이 布在方策하니 其人이 存則其政이 擧하고 其人이 亡則其政이 息이니라
人道는 敏政하고 地道는 敏樹하니 夫政也者는 蒲盧也ㅣ니라
故로 爲政이 在人하니 取人以身이오 脩身以道ㅣ오 脩道以仁이니라
仁者는 人也ㅣ니 親親이 爲大하고 義者는 宜也ㅣ니 尊賢이 爲大하니 親親之殺와 尊賢之等이 禮所生也ㅣ니라
在下位하야 不獲乎上이면 民不可得而治矣리라
故로 君子ㅣ 不可以不脩身이니 思脩身인댄 不可以不事親이오 思事親인댄 不可以不知人이오 思知人인댄 不可以不知天이니라
天下之達道ㅣ 五에 所以行之者는 三이니 曰君臣也父子也夫婦也昆弟也朋友之交也五者는 天下之達道也ㅣ오 知仁勇三者는 天下之達德也ㅣ니 所以行之者는 一也ㅣ니라
或生而知之하며 或學而知之하며 或困而知之하나니 及其知之하야난 一也ㅣ니라 或安而行之하며 或利而行之하며 或勉强而行之하나니 及其成功하야난 一也ㅣ니라
子ㅣ曰 好學은 近乎知하고 力行은 近乎仁하고 知耻는 近乎勇이니라
知斯三者則知所以脩身이오 知所以脩身則知所以治人이오 知所以治人則知所以治天下國家矣리라
凡爲天下國家ㅣ 有九經하니 曰修身也와 尊賢也와 親親也와 敬大臣也와 體群臣也와 子庶民也와 來百工也와 柔遠人也와 懷諸侯也ㅣ니라
修身則道立하고 尊賢則不惑하고 親親則諸父昆弟ㅣ 不怨하고 敬大臣則不眩하고 體群臣則士之報禮ㅣ 重하고 子庶民則百姓이 勸하고 來百工則財用이 足하고 柔遠人則四方이 歸之하고 懷諸侯則天下畏之니라
齊明盛服하야 非禮不動은 所以修身也ㅣ오 去讒遠色하며 賤貨而貴德은 所以勸賢也ㅣ오 尊其位하며 重其祿하며 同其好惡는 所以勸親親也ㅣ오 官盛任使난 所以勸大臣也ㅣ오 忠信重祿은 所以勸士也ㅣ오 時使薄斂은 所以勸百姓也ㅣ오 日省月試하야 旣(饎)禀稱事난 所以勸百工也ㅣ오 送往迎來하며 嘉善而矜不能은 所以柔遠人也ㅣ오 繼絶世하며 擧廢國하며 治亂持危하며 朝聘以時하며 厚往而薄來난 所以懷諸侯也ㅣ니라
凡爲天下國家ㅣ 有九經하니 凡以行之者난 一也ㅣ니라
凡事ㅣ 豫則立하고 不豫則廢하나니 言前定則不跲하고 事前定則不困하고 行前定則不疚하고 道前定則不窮이니라
在下位하야 不獲乎上이면 民不可得而治矣리라 獲乎上이 有道하니 不信乎朋友ㅣ면 不獲乎上矣리라 信乎朋友ㅣ有道하니 不順乎親이면 不信乎朋友矣리라 順乎親이 有道하니 反諸身不誠이면 不順乎親矣리라 誠身이 有道하니 不明乎善이면 不誠乎身矣리라
誠者는 天之道也ㅣ오 誠之者는 人之道也ㅣ니 誠者는 不勉而中하며 不思而得하야 從容中道하나니 聖人也ㅣ오 誠之者는 擇善而固執之者也ㅣ니라
博學之하며 審問之하며 愼思之하며 明辨之하며 篤行之니라
有弗學이언정 學之ㄴ댄 不能을 弗措也하며 有弗問이어정 問之ㄴ댄 弗知를 弗措也하며 有弗思ㅣ언정 思之ㄴ댄 弗得을 弗措也하며 有不辨이언정 辨之ㄴ댄 弗明을 弗措也하며 有弗行이언정 行之ㄴ댄 弗篤을 弗措也하야 人一能之어든 己百之하며 人十能之어든 己千之니라
果能此道矣면 雖愚ㅣ나 必明하며 雖柔ㅣ나 必强이니라

右는 第二十章이라


自誠明을 謂之性이오 自明誠을 謂之敎ㅣ니 誠則明矣오 明則誠矣니라

右는 第二十一章이라


唯天下至誠이아 爲能盡其性이니 能盡其性則能盡人之性이오 能盡人之性則能盡物之性이오 能盡物之性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이오 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則可以與天地參矣니라

右는 第二十二章이라


其次는 致曲 曲能有誠이니 誠則形하고 形則著하고 著則明하고 明則動하고 動則變하고 變則化ㅣ니 唯天下至誠이아 爲能化ㅣ니라

右는 第二十三章이라


至誠之道는 可以前知니 國家將興에 必有禎祥하며 國家將亡에 必有妖孽하야 見乎蓍龜하며 動乎四體라 禍福將至에 善을 必先知之하며 不善을 必先知之니 故로 至誠은 如神이니라

右는 第二十四章이라


誠者는 自成也ㅣ오 而道는 自道也ㅣ니라
誠者는 物之終始니 不誠이면 無物이니 是故로 君子는 誠之爲貴니라
誠者는 非自成己而己也ㅣ라 所以成物也ㅣ니 成己는 仁也ㅣ오 成物은 知也ㅣ니 性之德也ㅣ라 合內外之道也ㅣ니 故로 時措之宜也ㅣ니라

右는 第二十五章이라


故로 至誠은 無息이니
不息則久하고 久則徵하고
徵則悠遠하고 悠遠則博厚하고 博厚則高明이니라
博厚는 所以載物也이오 高明은 所以覆物也ㅣ오 悠久는 所以成物也ㅣ니라
博厚는 配地하고 高明은 配天하고 悠久는 無疆이니라
如此者는 不見而章하며 不動而變하며 無爲而成이니라
天地之道는 可一言而盡也ㅣ니 其爲物이 不貳라 則其生物이 不測이니라
天地之道는 博也厚也高也明也悠也久也ㅣ니라
今夫天 斯昭昭之多니 及其無窮也하야난 日月星辰이 繫焉하며 萬物이 覆焉이니라 今夫地ㅣ 一撮土之多ㅣ니 及其廣厚하야난 載華嶽而不重하며 振河海而不洩하며 萬物이 載焉이니라 今夫山이 一卷石之多ㅣ니 及其廣大하야난 草木이 生之하며 禽獸ㅣ 居之하며 寶藏이 興焉이니라 今夫水ㅣ 一勺之多ㅣ니 及其不測하야난 黿鼉蛟龍魚鼈이 生焉하며 貨財ㅣ 殖焉이니라
詩云 維天之命이 於穆不已라 하니 蓋曰天之所以爲天也ㅣ오 於乎不顯가 文王之德之純이여 하니 蓋曰文王之所以爲文也ㅣ니 純亦不已니라

右는 第二十六章이라


大哉라 聖人之道여
洋洋乎發育萬物하야 峻極于天이로다
優優大哉라 禮義三百과 威儀三千이로다
待其人而後에 行이니라
故로 曰苟不至德이면 至道ㅣ 不凝焉이라 하니라
故로 君子는 尊德性而道問學이니 致廣大而盡精微하며 極高明而道中庸하며 溫故而知新하며 敦厚以崇禮니라
是故로 居上不驕하며 爲下不倍라 國有道에 其言이 足以興이오 國無道에 其黙이 足以容이니 詩曰 旣明且哲하야 以保其身이라 하니 其此之謂與인뎌

右는 第二十七章이라


子ㅣ曰 愚而好自用하며 賤而好自專이오 生乎今之世하야 反古之道ㅣ면 如此者는 烖及其身者也ㅣ니라
非天子ㅣ면 不議禮하며 不制度하며 不考文이니라
今天下ㅣ 車同軌하며 書同文하며 行同倫이니라
雖有其位나 苟無其德이면 不敢作禮樂焉이며 雖有其德이나 苟無其位면 亦不敢作禮樂焉이니라
子ㅣ曰 吾說夏禮나 杞不足徵也ㅣ오 吾學殷禮호니 有宋이 存焉이어니와 吾學周禮호니 今用之라 吾從周호리라

右는 第二十八章이라


王天下ㅣ 有三重焉이니 其寡過矣乎뎌
上焉者는 雖善이나 無徵이니 無徵이라 不信이오 不信이라 民弗從이니라 下焉者는 雖善이나 不尊이니 不尊이라 不信이오 不信이라 民弗從이니라
故로 君子之道는 本諸身하야 徵諸庶民하며 考諸三王而不謬하며 建諸天地而不悖하며 質諸鬼神而無疑하며 百世以俟聖人而不惑이니라
質諸鬼神而無疑는 知天也ㅣ오 百世以俟聖人而不惑은 知人也ㅣ니라
是故로 君子는 動而世爲天下道ㅣ니 行而世爲天下法하며 言而世爲天下則이라 遠之則有望이오 近之則不厭이니라
詩曰 在彼無惡하며 在此無射이라 庶幾夙夜하야 以永終譽ㅣ라 하니 君子ㅣ 未有不如此而蚤有譽於天下者也ㅣ니라

右는 第二十九章이라


仲尼는 祖述堯舜하시고 憲章文武하시며 上律天時하시고 下襲水土하시니라
辟如天地之無不持載하며 無不覆幬하며 辟如四時之錯行하며 如日月之代明이니라
萬物이 並育而不相害하며 道ㅣ並行而不相悖라 小德은 川流ㅣ오 大德은 敦化ㅣ니 此ㅣ天地之所以爲大也ㅣ니라

右는 第三十章이라


唯天下至聖이아 爲能聰明睿知ㅣ 足以有臨也ㅣ니 寬裕溫柔ㅣ 足以有容也ㅣ며 發强剛毅ㅣ 足以有執也ㅣ며 齊莊中正이 足以有敬也ㅣ며 文理密察이 足以有別也ㅣ니라
溥博淵泉하야 而時出之니라
溥博은 如天하고 淵泉은 如淵이라 見而民莫不敬하며 言而民莫不信하며 行而民莫不說이니라
是以로 聲名이 洋溢乎中國하야 施及蠻貊하야 舟車所至와 人力所通과 天之所覆와 地之所載와 日月所照와 霜露所隊애 凡有血氣者ㅣ 莫不尊親하니 故로 曰配天이니라

右는 第三十一章이라


唯天下至誠이아 爲能經綸天下之大經하며 立天下之大本하며 知天地之化育이니 夫焉有所倚리오
肫肫其仁이며 淵淵其淵이며 浩浩其天이니라
苟不固聰明聖知達天德者ㅣ면 其孰能知之리오

右는 第三十二章이라


詩曰 衣錦尙絅이라 하니 惡其文之著也ㅣ라 故로 君子之道는 闇然而日章하고 小人之道는 的然而日亡하나니 君子之道는 淡而不厭하며 簡而文하며 溫而理니 知遠之近하며 知風之自하며 知微之顯이면 可與入德矣리라
詩云 潛雖伏矣나 亦孔之昭ㅣ라 하니 故로 君子는 內省不疚하야 無惡於志나 君子之所不可及者는 其惟人之所不見乎뎌
詩云 相在爾室혼대 尙不愧于屋漏ㅣ라 하니 故로 君子는 不動而敬하며 不言而信이니라
詩曰 奏假無言하야 時靡有爭이라 하니 是故로 君子는 不賞而民勸하며 不怒而民威於鈇鉞이니라
詩曰 不顯惟德을 百辟其刑之라 하니 是故로 君子는 篤恭而天下ㅣ平이니라
詩云 予懷明德의 不大聲以色이라 하야날 子ㅣ曰 聲色之於以化民애 末也ㅣ라 하시니라 詩云德輶如毛ㅣ라 하니 毛猶有倫이어니와 上天之載ㅣ 無聲無臭아 至矣니라

右는 第三十三章이라
출처 : 家苑 이윤숙의 庚衍學堂(한자와 유학경전)
글쓴이 : 家苑 이윤숙 원글보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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