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集註卷之四 公孫丑章句下 凡十四章
<제1장> 孟子ㅣ 曰天時ㅣ 不如地利오 地利ㅣ 不如人和ㅣ니라 三里之城과 七里之郭을 環而攻之而不勝하나니 夫環而攻之에 必有得天時者矣언마는 然而不勝者는 是ㅣ 天時ㅣ 不如地利也ㅣ니라 城非不高也ㅣ며 池非不深也ㅣ며 兵革이 非不堅利也ㅣ며 米粟이 非不多也ㅣ로대 委而去之하나니 是ㅣ 地利ㅣ 不如人和也ㅣ니라 故로 曰域民호대 不以封疆之界하며 固國호대 不以山谿之險하며 威天下호대 不以兵革之利니 得道者는 多助하고 失道者는 寡助ㅣ라 寡助之至에는 親戚이 畔之하고 多助之至에는 天下ㅣ 順之니라 以天下之所順으로 攻親戚之所畔이라 故로 君子ㅣ 有不戰이언정 戰必勝矣니라
<제2장> 孟子ㅣ 將朝王이러시니 王이 使人來曰寡人이 如就見者也ㅣ라니 有寒疾이라 不可以風일새 朝將視朝호리니 不識게이다. 可使寡人으로 得見乎ㅣ잇가 對曰不幸而有疾이라 不能造朝ㅣ로소이다 明日에 出弔於東郭氏러시니 公孫丑ㅣ 曰昔者에 辭以病하시고 今日弔ㅣ 或者不可乎뎌 曰昔者疾이 今日愈ㅣ어니 如之何不弔ㅣ리오 王이 使人問疾하시고 醫來어늘 孟仲子ㅣ 對曰昔者애 有王命이어시늘 有采薪之憂ㅣ라 不能造朝ㅣ러시니 今病少愈ㅣ어시늘 趨造於朝하더시니 我는 不識게라 能至否乎아 하고 使數人으로 要於路曰請必無歸而造於朝하쇼셔 不得已而之景丑氏하야 宿焉이러시니 景子ㅣ 曰內則父子ㅣ오 外則君臣이 人之大倫也ㅣ니 父子는 主恩하고 君臣은 主敬하니 丑이 見王之敬子也ㅣ오 未見所以敬王也케이다 曰惡ㅣ라 是何言也오 齊人이 無以仁義與王言者는 豈以仁義로 爲不美也ㅣ리오 其心에 曰是何足與言仁義也云爾則不敬이 莫大乎是하니 我는 非堯舜之道ㅣ어든 不敢以陳於王前하노니 故로 齊人이 莫如我敬王也ㅣ니라 景子ㅣ 曰否ㅣ라 非此之謂也ㅣ라 禮에 曰父ㅣ 召ㅣ어시든 無諾하며 君이 命召ㅣ어시든 不使駕ㅣ라 하니 固將朝也ㅣ라가 聞王命而遂不果하시니 宜與夫禮로 若不相似然하이다 曰豈謂是與ㅣ리오 曾子ㅣ 曰晉楚之富는 不可及也ㅣ나 彼以其富ㅣ어든 我以吾仁이오 彼以其爵이어든 我以吾義니 吾何慊乎哉리오 하시니 夫豈不義를 而曾子ㅣ 言之시리오 是或一道也ㅣ니라 天下에 有達尊이 三이니 爵一齒一德一이니 朝廷엔 莫如爵이오 鄕黨엔 莫如齒오 輔世長民엔 莫如德이니 惡得有其一하야 以慢其二哉리오 故로 將大有爲之君은 必有所不召之臣이라 欲有謀焉則就之하나니 其尊德樂道ㅣ 不如是면 不足與有爲也ㅣ니라 故로 湯之於伊尹에 學焉而後에 臣之故로 不勞而王하시고 桓公之於管仲에 學焉而後에 臣之故로 不勞而覇하니라 今天下ㅣ 地醜德齊하야 莫能相尙은 無他ㅣ라 好臣其所敎而不好臣其所受敎ㅣ니라 湯之於伊尹과 桓公之於管仲에 則不敢召하니 管仲도 且猶不可召ㅣ온 而況不爲管仲者乎아
<제3장> 陳臻이 問曰前日於齊에 王이 餽兼金一百而不受하시고 於宋에 餽七十鎰而受하시고 於薛에 餽五十鎰而受하시니 前日之不受ㅣ 是則今日之受ㅣ 非也ㅣ오 今日之受ㅣ 是則前日之不受ㅣ 非也ㅣ니 夫子ㅣ 必居一於此矣시리이다 孟子ㅣ 曰皆是也ㅣ니라 當在宋也하야 予將有遠行이라니 行者는 必以贐이라 辭曰餽贐이어니 予何爲不受ㅣ리오 當在薛也하야 予有戒心이라니 辭曰聞戒故로 爲兵餽之어니 予何爲不受리오 若於齊則未有處也호니 無處而餽之는 是ㅣ 貨之也ㅣ니 焉有君子而可以貨取乎ㅣ리오
<제4장> 孟子ㅣ 之平陸하샤 謂其大夫曰子之持戟之士ㅣ 一日而三失俉則去之아 否乎아 曰不待三이니이다 然則子之失伍也ㅣ 亦多矣로라 凶年饑歲에 子之民이 老羸는 轉於溝壑하고 壯者는 散而之四方者ㅣ 幾千人矣오 曰此非距心之所得爲也ㅣ니이다 曰今有受人之牛羊而爲之牧之者則必爲之求牧與芻矣리니 求牧與芻而不得則反諸其人乎아 抑亦立而視其死與아 曰此則距心之罪也ㅣ로소이다 他日에 見於王曰王之爲都者를 臣知五人焉이로니 知其罪者는 惟孔距心이러이다 하고 爲王誦之하신대 王曰此則寡人之罪也ㅣ로소이다
<제5장> 孟子ㅣ 謂蚳鼃曰子之辭靈丘而請士師ㅣ 似也는 爲其可以言也ㅣ니 今旣數月矣로대 未可以言與아 蚳鼃ㅣ 諫於王而不用이어늘 致爲臣而去한대 齊人이 曰所以爲蚳鼃則善矣어니와 所以自爲則吾不知也케라 公都子ㅣ 以告한대 曰吾ㅣ 聞之也호니 有官守者ㅣ 不得其職則去하고 有言責者ㅣ 不得其言則去ㅣ라 하니 我無官守하며 我無言責也則吾進退ㅣ 豈不綽綽然有餘裕哉리오
<제6장> 孟子ㅣ 爲卿於齊하샤 出弔於滕하실새 王이 使蓋大夫王驩으로 爲輔行이러시니 王驩이 朝暮見이어늘 反齊滕之路토록 未嘗與之言行事也하시다 公孫丑ㅣ 曰齊卿之位ㅣ 不爲小矣며 齊滕之路ㅣ 不爲近矣로대 反之而未嘗與言行事는 何也잇고 曰夫旣或治之어니 予何言哉리오
<제7장> 孟子ㅣ 自齊葬於魯하시고 反於齊하실새 止於嬴이러시니 充虞ㅣ 請曰前日에 不知虞之不肖하사 使虞敦匠事ㅣ어시늘 嚴하야 虞ㅣ 不敢請호니 今願竊有請也하노니 木若以美然하더이다 曰古者에 棺椁이 無度하더니 中古에 棺이 七寸이오 椁을 稱之하야 自天子達於庶人하니 非直爲觀美也ㅣ라 然後에 盡於人心이니라 不得이란 不可以爲悅이며 無財란 不可以爲悅이니 得之爲有財하야는 古之人이 皆用之하니 吾何爲獨不然이리오 且比化者하야 無使土親膚ㅣ면 於人心에 獨無恔乎아 吾는 聞之也호니 君子는 不以天下儉其親이니라
<제8장> 沈同이 以其私問曰燕可伐與잇가 孟子ㅣ 曰可하니라 子噲도 不得與人燕이며 子之도 不得受燕於子噲니 有仕於此ㅣ어든 而子ㅣ 悅之하야 不告於王而私與之吾子之祿爵이어든 夫士也ㅣ 亦無王命而私受之於子則可乎아 何以異於是리오 齊人이 伐燕이어늘 或이 問曰勸齊伐燕이라 하니 有諸잇가 曰未也ㅣ라 沈同이 問燕可伐與아 하야늘 吾ㅣ 應之曰可ㅣ라 호니 彼然而伐之也ㅣ로다 彼如曰孰可以伐之오 하면 則將應之曰爲天吏則可以伐之라 호리라 今有殺人者ㅣ어든 或이 問之曰人可殺與아 하면 則將應之曰可ㅣ라 호리니 彼如曰孰可以殺之오 하면 則將應之曰爲士師則可以殺之라 호리라 今에 以燕伐燕이어니 何爲勸之哉리오
<제9장> 燕人이 畔이어늘 王曰吾ㅣ 甚慙於孟子하노라 陳賈ㅣ 曰王無患焉하쇼셔 王이 自以爲與周公孰仁且智잇고 王曰惡ㅣ라 是何言也오 曰周公이 使管叔監殷이어시늘 管叔이 以殷畔하니 知而使之면 是ㅣ 不仁也ㅣ오 不知而使之면 是ㅣ 不智也ㅣ니 仁智는 周公도 未之盡也ㅣ시니 而況於王乎ㅣ잇가 賈ㅣ 請見而解之호리이다 見孟子問曰周公은 何人也잇고 曰古聖人也ㅣ시니라 曰使管叔監殷이어시늘 管叔이 以殷畔ㅣ라 하니 有諸잇가 曰然하다 曰周公이 知其將畔而使之與잇가 曰不知也ㅣ시니라 然則聖人도 且有過與잇가 曰周公은 弟也ㅣ오 管叔은 兄也ㅣ니 周公之過ㅣ 不亦宜乎아 且古之君子는 過則改之러니 今之君子는 過則順之로다 古之君子는 其過也ㅣ 如日月之食이라 民皆見之하고 及其更也하야는 民皆仰之러니 今之君子는 豈徒順之리오 又從而爲之辭ㅣ로다
<제10장> 孟子ㅣ 致爲臣而歸하실새 王이 就見孟子曰前日에 願見而不可得이라가 得侍하야는 同朝ㅣ 甚喜러니 今又棄寡人而歸하시니 不識게이다 可以繼此而得見乎ㅣ잇가 對曰 不敢請耳언정 固所願也ㅣ니이다 他日에 王이 謂時子曰我欲中國而授孟子室하고 養弟子以萬鍾하야 使諸大夫國人으로 皆有所矜式하노니 子ㅣ 盍爲我言之리오 時子ㅣ 因陳子而以告孟子ㅣ어늘 陳子ㅣ 以時子之言으로 告孟子한대 孟子ㅣ 曰然하다 夫時子ㅣ 惡知其不可也ㅣ리오 如使予欲富댄 辭十萬而受萬이 是爲欲富乎아 季孫이 曰異哉라 子叔疑여 使已爲政호대 不用則亦已矣어늘 又使其子弟爲卿하니 人亦孰不欲富貴리오마는 而獨於富貴之中에 有私龍斷焉이라 하니라 古之爲市者ㅣ 以其所有로 易其所無者ㅣ어든 有司者ㅣ 治之耳러니 有賤丈夫焉하니 必求龍斷而登之하야 以左右望而罔市利어늘 人皆以爲賤故로 從而征爲하니 征商이 自此賤丈夫始矣니라
<제11장> 孟子ㅣ 去齊하실새 宿於晝ㅣ러시니 有欲爲王留行者ㅣ 坐而言이어늘 不應하시고 隱几而臥하신대 客이 不悅曰弟子ㅣ 齊宿而後敢言이어늘 夫子ㅣ 臥而不聽하시니 請勿復敢見矣로리이다 曰坐하라 我ㅣ 明語子호리라 昔者에 魯繆公이 無人乎子思之側則不能安子思하고 泄柳申詳이 無人乎繆公之側則不能安其身이러니라 子ㅣ 爲長者慮而不及子思하니 子ㅣ 絶長者乎아 長者ㅣ 絶子乎아
<제12장> 孟子ㅣ 去齊하실새 尹士ㅣ 語人曰不識王之不可以爲湯武則是ㅣ 不明也ㅣ오 識其不可ㅣ오 然且至則是ㅣ 干澤也ㅣ니 千里而見王하야 不遇故로 去호대 三宿而後出晝하니 是何濡滯也오 士則玆不悅하노라 高子ㅣ 以告한대 曰夫尹士ㅣ 惡知予哉리오 千里而見王은 是予所欲也ㅣ니 不遇故로 去ㅣ 豈予所欲哉리오 予不得已也ㅣ로라 予ㅣ 三宿而出晝호대 於予心에 猶以爲速하노니 王庶幾改之니 王如改諸시면 則必反予ㅣ시리라 夫出晝而王不予追也하실새 予然後浩然有歸志호니 予雖然이나 豈舍王哉리오 王由足用爲善하시리니 王如用予ㅣ시면 則豈徒齊民安이리오 天下之民이 擧安하리니 王庶幾改之를 予日望之하노라 予豈若是小丈夫然哉리오 諫於其君而不受則怒하야 悻悻然見於其面하야 去則窮日之力而後에 宿哉리오 尹士ㅣ 聞之曰士는 誠小人也ㅣ로다
<제13장> 孟子ㅣ 去齊하실새 充虞ㅣ 路問曰夫子ㅣ 若有不豫色然하시이다 前日에 虞ㅣ 聞諸夫子호니 曰君子는 不怨天하며 不尤人이라 호이다 曰彼一時며 此一時也ㅣ니라 五百年에 必有王者ㅣ 興하나니 其間에 必有名世者ㅣ니라 由周而來로 七百有餘歲矣니 以其數則過矣오 以其時考之則可矣니라 夫天이 未欲平治天下也ㅣ시니 如欲平治天下댄 當今之世하야 舍我ㅣ오 其誰也ㅣ리오 吾何爲不豫哉리오
<제14장> 孟子ㅣ 去齊居休ㅣ러시니 公孫丑ㅣ 問曰仕而不受祿이 古之道乎ㅣ잇가 曰非也ㅣ라 於崇에 吾ㅣ 得見王하고 退而有去志호니 不欲變故로 不受也호라 繼而有師命이라 不可以請이언정 久於齊는 非我志也ㅣ니라
孟子集註卷之四 終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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출처 : 家苑 이윤숙의 庚衍學堂(한자와 유학경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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