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集註卷之九 萬章章句上 凡九章
<제1장> 萬章이 問曰舜이 往于田하사 號泣于旻天하시니 何爲其號泣也ㅣ잇고 孟子ㅣ 曰怨慕也ㅣ시니라 萬章이 曰父母ㅣ 愛之어시든 喜而不忘하고 父母ㅣ 惡之이시든 勞而不怨이니 然則舜은 怨乎ㅣ잇가 曰長息이 問於公明高曰舜이 往于田則吾ㅣ 旣得聞命矣어니와 號泣于旻天과 于父母則吾不知也ㅣ로이다 公明高ㅣ 曰是는 非爾所知也ㅣ라 하니 夫公明高는 以孝子之心이 爲不若是恝이라 我는 竭力耕田하야 共爲子職而已矣니 父母之不我愛는 於我何哉오 하니라 帝ㅣ 使其子九男二女로 百官牛羊倉廩을 備하야 以事舜於畎畝之中하시니 天下之士ㅣ 多就之者ㅣ어늘 帝ㅣ 將胥天下而遷之焉이러시니 爲不順於父母ㅣ라 如窮人無所歸러시다 天下之士ㅣ 悅之는 人之所欲也ㅣ어늘 而不足以解憂하시며 好色은 人之所欲이어늘 妻帝之二女하사대 而不足以解憂하시며 富는 人之所欲이어늘 富有天下하샤대 而不足以解憂하시며 貴는 人之所欲이어늘 貴爲天下하샤대 而不足以解憂하시니 人悅之와 好色과 富貴에 無足以解憂者ㅣ오 惟順於父母ㅣ라아 可以解憂ㅣ러시다 人이 少則慕如父母하다가 知好色則慕少艾하고 有妻子則慕妻子하고 仕則慕君하고 不得於君則熱中이니 大孝는 終身慕父母하나니 五十而慕者를 予於大舜에 見之矣로라
<제2장> 萬章이 問曰詩云娶妻如之何오 必告父母ㅣ라 하니 信斯言也댄 宜莫如舜이어시니 舜之不告而娶는 何也ㅣ잇고 孟子ㅣ 曰告則不得娶하시리니 男女同室은 人之大倫也ㅣ니 如告則廢人之大倫하야 以懟父母ㅣ라 是以不告也ㅣ시니라 萬章이 曰舜之不告而娶則吾ㅣ 旣得聞命矣어니와 帝之妻舜而不告는 何也ㅣ잇고 曰帝亦知告焉則不得妻也ㅣ시니라 萬章이 曰父母ㅣ 使舜으로 完廩捐階하고 瞽瞍ㅣ 焚廩하며 使浚井하야 出커시늘 從而揜之하고 象이 曰謨蓋都君은 咸我績이니 牛羊父母ㅣ오 倉廩父母ㅣ오 干戈朕이오 琴朕이오 弤朕이오 二嫂란 使治朕棲호리라 하고 象이 往入舜宮한대 舜이 在牀琴이어시늘 象이 曰鬱陶思君이라 하고 忸怩한대 舜이 曰有玆臣庶를 汝其于予治라 하시니 不識게이다 舜이 不知象之將殺己與잇가 曰奚而不知也ㅣ시리오 象憂亦憂하시고 象喜亦喜하시니라 曰然則舜은 僞喜者與잇가 曰否ㅣ라 昔者에 有饋生魚鄭子産이어늘 子産이 使校人으로 畜之池한대 校人이 烹之하고 反命曰始舍之하니 圉焉이러니 少則洋洋焉하야 攸然而逝하더이다 子産이 曰得其所哉ㄴ저 得其所哉ㄴ저 하야늘 校人이 出曰孰謂子産을 智오 予旣烹而食之호니 曰得其所哉ㄴ저 得其所哉저 코녀하니 故로 君子는 可欺以其方이어니와 難罔以非其道ㅣ니 彼以愛兄之道로 來故로 誠信而喜之시니 奚僞焉이시리오
<제3장> 萬章이 問曰象이 日以殺舜爲事ㅣ어늘 立爲天子則放之는 何也ㅣ잇고 孟子ㅣ 曰封之也ㅣ어시늘 或曰放焉이라 하니라 萬章이 曰舜이 流共工于幽州하시고 放驩兜于崇山하시고 殺三苗于三危하시고 殛鯀于羽山하샤 四罪하신대 而天下ㅣ 咸服은 誅不仁也ㅣ니 象이 至不仁이어늘 封之有庳하시니 有庳之人은 奚罪焉고 仁人도 固如是乎ㅣ잇가 在他人則誅之하고 在弟則封之온여 曰仁人之於弟也에 不藏怒焉하며 不宿怨焉이오 親愛之而已矣니 親之란 欲其貴也ㅣ오 愛之란 欲其富也ㅣ니 封之有庳는 富貴之也ㅣ시니 身爲天子ㅣ오 弟爲匹夫ㅣ면 可謂親愛之乎아 敢問或曰放者는 何謂也ㅣ잇고 曰象이 不得有爲於其國하고 天子ㅣ 使吏로 治其國而納其貢稅焉하니 故로 謂之放이니 豈得暴彼民哉리오 雖然이나 欲常常而見之故로 源源而來하니 不及貢하야 以政接于有庳라 하니 此之謂也ㅣ니라
<제4장> 咸丘蒙이 問曰語에 云盛德之士는 君不得而臣하며 父不得而子ㅣ라 舜이 南面而立이어시늘 堯ㅣ 帥諸侯하야 北面而朝之하시고 瞽瞍ㅣ 亦北面而朝之어늘 舜이 見瞽瞍하시고 其容이 有蹙이라 하야늘 孔子ㅣ 曰於斯時에 天下ㅣ 殆哉岌岌乎녀 하시니 不識게이다 此語ㅣ 誠然乎哉잇가 孟子ㅣ 曰否ㅣ라 此非君子之言이라 齊東野人之語也ㅣ라 堯ㅣ 老而舜이 攝也ㅣ러시니 堯典에 曰二十有八載에 放勳이 乃徂落커시늘 百姓은 如喪考妣三年하고 四海는 遏密八音이라 하며 孔子ㅣ 曰天無二日이오 民無二王이라 하시니 舜이 旣爲天子矣오 又帥天下諸侯하야 以爲堯三年喪이면 是는 二天子矣니라 咸丘蒙이 曰舜之不臣堯則吾旣得聞命矣어니와 詩云普天之下ㅣ 莫非王土ㅣ며 率土之濱이 莫非王臣이라 하니 而舜이 旣爲天子矣시니 敢問瞽瞍之非臣은 如何ㅣ잇고 曰是詩也는 非是之謂也ㅣ라 勞於王事而不得養父母也하야 曰此ㅣ 莫非王事ㅣ어늘 我獨賢勞也ㅣ라 하니 故로 說詩者ㅣ 不以文害辭하며 不以辭害志오 以意逆志라아 是爲得之니 如以辭而已矣댄 雲漢之詩에 曰周餘黎民이 靡有孑遺ㅣ라 하니 信斯言대 是는 周無遺民也ㅣ니라 孝子之至는 莫大乎尊親이오 尊親之至는 莫大乎以天下養이니 爲天子父하니 尊之至也ㅣ오 以天下養하시니 養之至也ㅣ라 詩曰永言孝思ㅣ라 孝思維則이라 하니 此之謂也ㅣ니라 書에 曰祗載見瞽瞍하샤대 虁虁齊粟하신대 瞽瞍ㅣ 亦允若이라 하니 是爲父不得而子也ㅣ니라
<제5장> 萬章이 曰堯ㅣ 以天下與舜이라 하니 有諸잇가 孟子ㅣ 曰否ㅣ라 天子ㅣ 不能以天下與人이니라 然則舜有天下也는 孰與之잇고 曰天이 與之시니라 天이 與之者는 諄諄然命之乎ㅣ잇가 曰否ㅣ라 天이 不言이라 以行與事로 示之而已矣시니라 曰以行與事로 示之者는 如之何ㅣ잇가 曰天子ㅣ 能薦人於天이언정 不能使天으로 與之天下ㅣ며 諸侯ㅣ 能薦人於天子ㅣ언정 不能使天子로 與之諸侯ㅣ며 大夫ㅣ 能薦人於諸侯ㅣ언정 不能使諸侯로 與之大夫ㅣ니 昔者에 堯ㅣ 薦舜於天而天이 受之하시고 暴之於民而民이 受之하니 故로 曰天이 不言이라 以行與事로 示之而已矣라 하노라 曰敢問薦之於天而天이 受之하시고 暴之於民而民이 受之는 如何ㅣ잇고 曰使之主祭而百神이 享之하니 是는 天이 受之오 使之主事而事治하야 百姓이 安之하니 是는 民이 受之也ㅣ라 天이 與之하며 人이 與之故로 曰天子ㅣ 不能以天下與人이라 하노라 舜이 相堯二十有八載하시니 非人之所能爲也ㅣ라 天也ㅣ라 堯ㅣ 崩커시늘 三年之喪을 必하고 舜이 避堯之子於南河之南이어시늘 天下諸侯朝覲者ㅣ 不之堯之子而之舜하며 訟獄者ㅣ 不之堯之子而之舜하며 謳歌者ㅣ 不謳歌堯之子而謳歌舜하니 故로 曰天也ㅣ라 夫然後에 之中國하야 踐天子位焉하시니 而居堯之宮하야 逼堯之子ㅣ면 是는 簒也ㅣ라 非天與也ㅣ니라 太誓에 曰天視ㅣ 自我民視며 天聽이 自我民聽이라 하니 此之謂也ㅣ니라
<제6장> 萬章이 問曰人이 有言호대 至於禹而德衰하야 不傳於賢而傳於子ㅣ라 하니 有諸잇가 孟子ㅣ 曰否ㅣ라 不然也ㅣ라 天이 與賢則與賢하고 天이 與子則與子ㅣ니라 昔者에 舜이 薦禹於天十有七年에 舜이 崩커시늘 三年之喪을 畢하고 禹ㅣ 避舜之子於陽城이러시니 天下之民이 從之를 若堯崩之後에 不從堯之子而從舜也하니라 禹ㅣ 薦益於天七年에 禹ㅣ 崩커시늘 三年之喪을 畢하고 益이 避禹之子於箕山之陰이러니 朝覲訟獄者ㅣ 不之益而之啓曰吾君之子也ㅣ라 하며 謳歌者ㅣ 不謳歌益而謳歌啓曰吾君之子也ㅣ라 하니라 丹朱之不肖에 舜之子ㅣ 亦不肖하며 舜之相堯와 禹之相舜也는 歷年이 多하야 施澤於民이 久하고 啓는 賢하야 能敬承繼禹之道하며 益之相禹也는 歷年이 少하야 施澤於民이 未久하니 舜禹益相去之遠과 其子之賢不肖ㅣ 皆天也ㅣ라 非人之所能爲也ㅣ니 莫之爲而爲者는 天也ㅣ오 莫之致而至者는 命也ㅣ니라 匹夫而有天下者는 德必若舜禹而又有天子ㅣ 薦之者ㅣ니 故로 仲尼ㅣ 不有天下하시니라 繼世以有天下에 天之所廢는 必若桀紂者也ㅣ니 故로 益伊尹周公이 不有天下하시니라 伊尹이 相湯하야 以王於天下ㅣ러니 湯이 崩커시늘 太丁은 未立하고 外丙은 二年이오 仲壬은 四年이러니 太甲이 顚覆湯之典刑이어늘 伊尹이 放之於桐三年한대 太甲이 悔過하야 自怨自艾하야 於桐에 處仁遷義三年하야 以聽伊尹之訓己也하야 復歸于亳하시니라 周公之不有天下는 猶益之於夏와 伊尹之於殷也ㅣ니라 孔子ㅣ 曰唐虞는 禪하고 夏后殷周는 繼하니 其義ㅣ 一也ㅣ라 하시니라
<제7장> 萬章이 問曰人이 有言호대 伊尹이 以割烹要湯이라 하니 有諸잇가 孟子ㅣ 曰否ㅣ라 不然하니라 伊尹이 耕於有莘之野而樂堯舜之道焉하야 非其義也ㅣ며 非其道也ㅣ어든 祿之以天下ㅣ라도 弗顧也하며 繫馬千駟ㅣ라도 弗視也하고 非其義也ㅣ며 非其道也ㅣ어든 一介를 不以與人하며 一介를 不以取諸人하니라 湯이 使人以幣聘之하신대 囂囂然曰我何以湯之聘幣爲哉리오 我豈若處畎畝之中하야 由是以樂堯舜之道哉리오 湯이 三使往聘之하신대 旣而오 幡然改曰與我ㅣ 處畎畝之中하야 由是以樂堯舜之道로는 吾豈若使是君으로 爲堯舜之君哉며 吾豈若使是民으로 爲堯舜之民哉ㅣ며 吾豈若於吾身에 親見之哉리오 天之生此民也는 使先知로 覺後知하며 使先覺으로 覺後覺也ㅣ시니 予는 天民之先覺者也ㅣ로니 予將以斯道로 覺斯民也ㅣ니 非予ㅣ 覺之오 而誰也ㅣ리오 思天下之民이 匹夫匹婦ㅣ 有不被堯舜之澤者ㅣ어든 若己ㅣ 推而內之溝中하니 其自任以天下之重이 如此ㅣ라 故로 就湯而說之하야 以伐夏救民하니라 吾ㅣ 未聞枉己而正人者也ㅣ로니 況辱己以正天下者乎아 聖人之行이 不同也ㅣ라 或遠或近하며 或去或不去ㅣ나 歸는 潔其身而已矣니라 吾는 聞其以堯舜之道로 要湯이오 未聞以割烹也케라 伊訓에 曰天誅造攻을 自牧宮은 朕載自亳이라 하니라
<제8장> 萬章이 問曰或이 謂孔子ㅣ 於衛에 主癰疽하시고 於齊에 主侍人瘠環이라 하니 有諸乎ㅣ잇가 孟子ㅣ 曰否ㅣ라 不然也ㅣ라 好事者ㅣ 爲之也ㅣ니라 於衛에 主顔讎由ㅣ러시니 彌子之妻ㅣ 與子路之妻로 兄弟也ㅣ라 彌子ㅣ 謂子路曰孔子ㅣ 主我하시면 衛卿을 可得也ㅣ라 하야늘 子路ㅣ 以告한대 孔子ㅣ 曰有命이라 하시니 孔子ㅣ 進以禮하시며 退以義하샤 得之不得에 曰有命이라 하시니 而主癰疽與侍人瘠環이시면 是는 無義無命也ㅣ니라 孔子ㅣ 不悅於魯衛하샤 遭宋桓司馬ㅣ 將要而殺之하야 微服而過宋하시니 是時에 孔子ㅣ當阨하샤대 主司城貞子ㅣ 爲陳侯周臣하시니라 吾聞觀近臣호대 以其所爲主ㅣ오 觀遠臣호대 以其所主ㅣ라 호니 若孔子ㅣ 主癰疽與侍人瘠環이시면 何以爲孔子ㅣ리오
<제9장> 萬章이 問曰或曰百里奚ㅣ 自鬻於秦養生者하야 五羊之皮로 食牛하야 以要秦穆公이라 하니 信乎ㅣ잇가 孟子ㅣ 曰否ㅣ라 不然하니라 好事者ㅣ 爲之也ㅣ니라 百里奚는 虞人也ㅣ니 晉人이 以垂棘之璧과 與屈産之乘으로 假道於虞하야 以伐虢이어늘 宮之奇는 諫하고 百里奚는 不諫하니라 知虞公之不可諫而去之秦하니 年己七十矣라 曾不知以食牛로 干秦穆公之爲汚也ㅣ면 可謂智乎아 不可諫而不諫하니 可謂不智乎아 知虞公之將亡而先去之하니 不可謂不智也ㅣ니라 時擧於秦하야 知穆公之可與有行也而相之하니 可謂不智乎아 相秦而顯其君於天下하야 可傳於後世하니 不賢而能之乎아 自鬻以成其君을 鄕黨自好者도 不爲온 而謂賢者ㅣ 爲之乎아
孟子集註卷之九 終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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출처 : 家苑 이윤숙의 庚衍學堂(한자와 유학경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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