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集註卷之十一 告子章句上 凡二十章
<제1장> 告子ㅣ 曰性은 猶杞柳也ㅣ오 義는 猶桮棬也ㅣ니 以人性爲仁義ㅣ 猶以杞柳爲桮棬이니라 孟子ㅣ 曰子ㅣ 能順杞柳之性而以爲桮棬乎아 將戕賊杞柳而後에 以爲桮棬也ㅣ니 如將戕賊杞柳而以爲桮棬이면 則亦將戕賊人하야 以爲仁義與아 率天下之人而禍仁義者는 必子之言夫져
<제2장> 告子ㅣ 曰性은 猶湍水也ㅣ라 決諸東方則東流하고 決諸西方則西流하나니 人性之無分於善不善也ㅣ 猶水之無分於東西也ㅣ니라 孟子ㅣ 曰水ㅣ 信無分於東西ㅣ어니와 無分於上下乎아 人性之善也ㅣ 猶水之就下也ㅣ니 人無有不善하며 水無有不下ㅣ니라 今夫水를 搏而躍之면 可使過顙이며 激而行之면 可使在山이어니와 是豈水之性哉리오 其勢則然也ㅣ니 人之可使爲不善이 其性이 亦猶是也ㅣ니라
<제3장> 告子ㅣ 曰生之謂性이니라 孟子ㅣ 曰生之謂性也ㅣ는 猶白之謂白與아 曰然하다 白羽之白也ㅣ 猶白雪之白이며 白雪之白이 猶白玉之白與아 曰然하다 然則犬之性이 猶牛之性이며 牛之性이 猶人之性與아
<제4장> 告子ㅣ 曰食色이 性也ㅣ니 仁은 內也ㅣ라 非外也ㅣ오 義는 外也ㅣ라 非內也ㅣ니라 孟子ㅣ 曰何以謂仁內義外也오 曰彼長而我長之라 非有長於我也ㅣ니 猶彼白而我白之라 從其白於外也ㅣ라 故로 謂之外也ㅣ라 하노라 曰異於白馬之白也는 無以異於白人之白也ㅣ어니와 不識게라 長馬之長也ㅣ 無以異於長人之長與아 且謂長者ㅣ 義乎아 長之者ㅣ 義乎아 曰吾弟則愛之하고 秦人之弟則不愛也하나니 是는 以我爲悅者也ㅣ라 故로 謂之內오 長楚人之長하며 亦長吾之長하나니 是는 以長爲悅者也ㅣ라 故로 謂之外也ㅣ라 하노라 曰耆秦人之炙ㅣ 無以異於耆吾炙하니 夫物이 則亦有然者也ㅣ니 然則耆炙로 亦有外與아
<제5장> 孟季子ㅣ 問公都子曰何以謂義內也오 曰行吾敬故로 謂之內也ㅣ니라 鄕人이 長於伯兄一歲則誰敬고 曰敬兄이니라 酌則誰先고 曰先酌鄕人이니라 所敬은 在此하고 所長은 在彼하니 果在外라 非由內也ㅣ로다 公都子ㅣ 不能答하야 以告孟子한대 孟子ㅣ 曰敬叔父乎아 敬弟乎아 하면 彼將曰敬叔父ㅣ라 하리라 曰弟爲尸則誰敬고 하면 彼將曰敬弟라 하리라 子ㅣ 曰惡在其敬叔父也오 하면 彼將曰在位故也ㅣ라 하리니 子ㅣ 亦曰在位故也ㅣ라 하라 庸敬은 在兄하고 斯須之敬은 在鄕人하니라 季子ㅣ 聞之하고 曰敬叔父則敬하고 敬弟則敬하니 果在外라 非由內也ㅣ로다 公都子ㅣ 曰冬日則飮湯하고 夏日則飮水하나니 然則飮食도 亦在外也ㅣ로다
<제6장> 公都子ㅣ 曰告子ㅣ 曰性은 無善無不善也ㅣ라 하고 或曰性은 可以爲善이며 可以爲不善이니 是故로 文武ㅣ 興則民이 好善하고 幽厲ㅣ 興則民이 好暴ㅣ라 하고 或曰有性善하며 有性不善하니 是故로 以堯爲君而有象하며 以瞽瞍爲父而有舜하며 以紂爲兄之子ㅣ오 且以爲君而有微子啓王子比干이라 하나니 今曰性善이라 하시니 然則彼皆非與잇가 孟子ㅣ 曰乃若其情則可以爲善矣니 乃所謂善也ㅣ니라 若夫爲不善은 非才之罪也ㅣ니라 惻隱之心을 人皆有之하며 羞惡之心을 人皆有之하며 恭敬之心을 人皆有之하며 是非之心을 人皆有之하니 惻隱之心은 仁也ㅣ오 羞惡之心은 義也ㅣ오 恭敬之心은 禮也ㅣ오 是非之心은 智也ㅣ니 仁義禮智ㅣ 非由外鑠我也ㅣ라 我固有之也ㅣ언마는 弗思耳矣니 故로 曰求則得之하고 舍則失之라 하니 或相倍蓰而無算者는 不能盡其才者也ㅣ니라 詩曰天生蒸民하시니 有物有則이로다 民之秉夷라 好是懿德이라 하야늘 孔子ㅣ 曰爲此詩者ㅣ여 其知道乎인저 故로 有物이면 必有則이니 民之秉夷也故로 好是懿德이라 하시니라
<제7장> 孟子ㅣ 曰富歲엔 子弟ㅣ 多賴하고 凶年엔 子弟ㅣ 多暴하나니 非天之降才ㅣ 爾殊也ㅣ라 其所以陷溺其心者ㅣ 然也ㅣ니라 今夫麰麥을 播種而耰之호대 其地ㅣ 同하며 樹之時ㅣ又同하면 浡然而生하야 至於日至之時하야 皆熟矣하니 雖有不同이나 則地有肥磽하며 雨露之養과 人事之不齊也ㅣ니라 故로 凡同類者ㅣ 擧相似也ㅣ니 何獨至於人而疑之리오 聖人도 與我同類者ㅣ시니라 故로 龍子ㅣ 曰不知足而爲屨ㅣ라도 我ㅣ 知其不爲蕢也ㅣ라 하니 屨之相似는 天下之足이 同也새니라 口之於味에 有同耆也하니 易牙는 先得我口之所耆者也ㅣ라 如使口之於味也에 其性이 與人殊ㅣ 若犬馬之與我不同類也ㅣ면 則天下ㅣ 何耆를 皆從易牙之於味也ㅣ리오 至於味하야는 天下期於易牙하나니 是는 天下之口ㅣ 相似也새니라 惟耳는 亦然하니 至於聲하야는 天下ㅣ 期於師曠하나니 是는 天下之耳ㅣ 相似也새니라 惟目도 亦然하니 至於子都하야는 天下ㅣ 莫不知其姣也하나니 不知子都之姣者는 無目者也ㅣ니라 故로 曰口之於味也에 有同耆焉하며 耳之於聲也에 有同聽焉하며 目之於色也에 有同美焉하니 至於心하야 獨無所同然乎아 心之所同然者는 何也오 謂理也義也ㅣ니 聖人은 先得我心之所同然耳시니 故로 理義之悅我心이 猶芻豢之悅我口ㅣ니라
<제8장> 孟子ㅣ 曰牛山之木이 嘗美矣리니 以其郊於大國也ㅣ라 斧斤이 伐之어니 可以爲美乎아 是其日夜之所息과 雨露之所潤에 非無萌蘖之生焉이언마는 牛羊이 又從而牧之라 是以로 若彼濯濯也하니 人이 見其濯濯也하고 以爲未嘗有材焉이라 하나니 此ㅣ 豈山之性也哉리오 雖存乎人者인들 豈無仁義之心哉리오마는 其所以放其良心者ㅣ 亦猶斧斤之於木也에 旦旦而伐之어니 可以爲美乎아 其日夜之所息과 平旦之氣에 其好惡ㅣ 與人相近也者ㅣ 幾希어늘 則其旦晝之所爲ㅣ 有梏亡之矣나니 梏之反覆則其夜氣ㅣ 不足以存이오 夜氣ㅣ 不足以存則其違禽獸ㅣ 不遠矣니 人이 見其禽獸也而以爲未嘗有才焉者ㅣ라 하나니 是豈人之情也哉리오 故로 苟得其養이면 無物不長이오 苟失其養이면 無物不消ㅣ니라 孔子ㅣ 曰操則存하고 舍則亡하야 出入無時하야 莫知其鄕은 惟心之謂與인저 하시니라
<제9장> 孟子ㅣ 曰無或乎王之不智也ㅣ로다 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也ㅣ나 一日暴之오 十日寒之면 未有能生者也ㅣ니 吾見이 亦罕矣오 吾退而寒之者ㅣ 至矣니 吾如有萌焉에 何哉리오 今夫奕之爲數ㅣ 小數也ㅣ나 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ㅣ니 奕秋는 通國之善奕者也ㅣ라 使奕秋로 誨二人奕이어든 其一人은 專心致志하야 惟奕秋之爲聽하고 一人은 雖聽之나 一心에 以爲有鴻鵠이 將至어든 思援弓繳而射之하면 雖與之俱學이라도 弗若之矣나니 爲是其智ㅣ 弗若與아 曰非然也ㅣ니라
<제10장> 孟子ㅣ 曰魚도 我所欲也ㅣ며 熊掌도 亦我所欲也ㅣ언마는 二者를 不可得兼인댄 舍魚而取熊掌者也ㅣ로리라 生亦我所欲也ㅣ며 義亦我所欲也ㅣ언마는 二者를 不可得兼인댄 舍生而取義者也ㅣ로리라 生亦我所欲이언마는 所欲이 有甚於生者ㅣ라 故로 不爲苟得也하며 死亦我所惡ㅣ언마는 所惡ㅣ 有甚於死者ㅣ라 故로 患有所不辟也ㅣ니라 如使人之所欲이 莫甚於生이면 則凡可以得生者를 何不用也ㅣ며 使人之所惡ㅣ 莫甚於死者ㅣ면 則凡可以辟患者를 何不爲也ㅣ리오 由是라 則生而有不用也하며 由是라 則可以辟患而有不爲也ㅣ니라 是故로 所欲이 有甚於生者하며 所惡ㅣ 有甚於死者하니 非獨賢者ㅣ 有是心也ㅣ라 人皆有之언마는 賢者는 能勿喪耳니라 一簞食와 一豆羹을 得之則生하고 不得則死ㅣ라도 嘑爾而與之면 行道之人도 弗受하며 蹴爾而與之면 乞人도 不屑也ㅣ니라 萬鍾則不辨禮義而受之하나니 萬鍾이 於我何加焉이리오 爲宮室之美와 妻妾之奉과 所識窮乏者ㅣ 得我與저 鄕爲身앤 死而不受ㅣ라가 今爲宮室之美하야 爲之하며 鄕爲身앤 死而不受ㅣ라가 今爲妻妾之奉하야 爲之하며 鄕爲身앤 死而不受ㅣ라가 今爲所識窮乏者ㅣ 得我而爲之하나니 是亦不可以已乎아 此之謂失其本心이니라
<제11장> 孟子ㅣ 曰仁은 人心也ㅣ오 義는 人路也ㅣ니라 舍其路而不由하며 放其心而不知求하나니 哀哉라 人이 有鷄犬이 放則知求之호대 有放心而不知求하나니 學問之道는 無他ㅣ라 求其放心而已矣니라
<제12장> 孟子ㅣ 曰今有無名之指ㅣ 屈而不信이 非疾痛害事也ㅣ언마는 如有能信之者ㅣ면 則不遠秦楚之路하나니 爲指之不若人也ㅣ니라 指不若人則知惡之호대 心不若人則不知惡하나니 此之謂不知類也ㅣ니라
<제13장> 孟子ㅣ 曰拱把之桐梓를 人苟欲生之댄 皆知所以養之者ㅣ로대 至於身하야는 而不知所以養之者하나니 豈愛身이 不若桐梓哉리오 不思ㅣ 甚也새니라
<제14장> 孟子ㅣ 曰人之於身也애 兼所愛니 兼所愛則兼所養也ㅣ라 無尺寸之膚를 不愛焉則無尺寸之膚를 不養也ㅣ니 所以考其善不善者는 豈有他哉리오 於己에 取之而已矣니라 體ㅣ 有貴賤하며 有小大하니 無以小害大하며 無以賤害貴니 養其小者ㅣ 爲小人이오 養其大者ㅣ 爲大人이니라 今有場師ㅣ 舍其梧檟하고 養其樲棘하면 則爲賤場師焉이니라 養其一指하고 而失其肩背而不知也ㅣ면 則爲狼疾人也ㅣ니라 飮食之人을 則人賤之矣나니 爲其養小以失大也ㅣ니라 飮食之人이 無有失也ㅣ면 則口腹이 豈適爲尺寸之膚哉리오
<제15장> 公都子ㅣ 問曰鈞是人也ㅣ로대 或爲大人하며 或爲小人은 何也ㅣ잇고 孟子ㅣ 曰從其大體ㅣ 爲大人이오 從其小體ㅣ 爲小人이니라 曰鈞是人也ㅣ로대 或從其大體하며 或從其小體는 何也ㅣ잇고 曰耳目之官은 不思而蔽於物하나니 物이 交物則引之而已矣오 心之官則思ㅣ라 思則得之하고 不思則不得也ㅣ니 此ㅣ 天之所與我者ㅣ라 先立乎其大者ㅣ면 則其小者ㅣ 不能奪也ㅣ니 此ㅣ 爲大人而已矣니라
<제16장> 孟子ㅣ 曰有天爵者하며 有人爵者하니 仁義忠信樂善不倦은 此ㅣ 天爵也ㅣ오 公卿大夫는 此ㅣ 人爵也ㅣ니라 古之人은 修其天爵而人爵從之러니라 今之人은 修其天爵하야 以要人爵하고 旣得人爵而棄其天爵하나니 則惑之甚者也ㅣ라 終亦必亡而已矣니라
<제17장> 孟子ㅣ 曰欲貴者는 人之同心也ㅣ니 人人이 有貴於己者ㅣ언마는 弗思耳니라 人之所貴者는 非良貴也ㅣ니 趙孟之所貴를 趙孟이 能賤之니라 詩云旣醉以酒ㅣ오 旣飽以德이라 하니 言飽乎仁義也ㅣ라 所以不願人之膏粱之味也ㅣ며 令聞廣譽ㅣ 施於身이라 所以不願人之文繡也ㅣ니라
<제18장> 孟子ㅣ 曰仁之勝不仁也ㅣ 猶水勝火하니 今之爲仁者는 猶以一杯水로 救一車薪之火也ㅣ라 不熄則謂之水不勝火ㅣ라 하나니 此ㅣ 又與於不仁之甚者也ㅣ라 亦終必亡而已矣니라
<제19장> 孟子ㅣ 曰五穀者는 種之美者也ㅣ나 苟爲不熟이면 不如荑稗니 夫仁도 亦在乎熟之而已矣니라
<제20장> 孟子ㅣ 曰羿之敎人射애 必志於彀하나니 學者도 亦必志於彀ㅣ니라 大匠이 誨人에 必以規矩하나니 學者도 亦必以規矩ㅣ니라
孟子集註卷之十一 終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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출처 : 家苑 이윤숙의 庚衍學堂(한자와 유학경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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