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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스크랩] 孟子集註卷之五 滕文公章句上 凡五章 본문

ria530 2012. 6. 6. 15:49
孟子集註卷之五
滕文公章句上
凡五章


<제1장>
滕文公이 爲世子에 將之楚할새 過宋而見孟子하신대
孟子ㅣ 道性善하샤대 言必稱堯舜이러시다
世子ㅣ 自楚反하야 復見孟子하신대 孟子ㅣ 曰世子는 疑吾言乎ㅣ잇가 夫道는 一而已矣니이다
成覵이 謂齊景公曰彼丈夫也ㅣ며 我丈夫也ㅣ니 吾何畏彼哉리오하며 顔淵이 曰舜何人也ㅣ며 予何人也오 有爲者ㅣ 亦若是라 하며 公明儀ㅣ 曰文王은 我師也ㅣ라 하시니 周公이 豈欺我哉시리오 하니이다
今滕을 絶長補短이면 將五十里也ㅣ나 猶可以爲善國이니 書에 曰 若藥이 不瞑眩이면 厥疾이 不瘳ㅣ라 하니이다

<제2장>
滕定公이 薨커늘 世子ㅣ 謂然友曰昔者에 孟子ㅣ 嘗與我言於宋이어시늘 於心終不忘이라니 今也不幸하야 至於大故호니 吾欲使子로 問於孟子然後에 行事하노라
然友ㅣ 之鄒하야 問於孟子한대 孟子ㅣ 曰不亦善乎아 親喪은 固所自盡也ㅣ니 曾子ㅣ 曰生事之以禮하며 死葬之以禮하며 祭之以禮면 可謂孝矣라 하시니 諸侯之禮는 吾未之學也ㅣ어니와 雖然이나 吾ㅣ 嘗聞之矣로니 三年之喪에 齊疏之服과 飦粥之食은 自天子達於庶人하야 三代ㅣ 共之하니라
然友ㅣ 反命하야 定爲三年之喪한대 父兄百官이 皆不欲曰吾宗國魯先君도 莫之行하시고 吾先君도 亦莫之行也하시니 至於子之身而反之ㅣ 不可하이다 且志에 曰喪祭는 從先祖ㅣ라 하니 曰吾有所受之也ㅣ니이다
謂然友曰吾ㅣ 他日에 未嘗學問이오 好馳馬試劒하다니 今也에 父兄百官이 不我足也하니 恐其不能盡於大事하노니 子ㅣ 爲我問孟子하라 然友ㅣ 復之鄒하야 問孟子한대 孟子ㅣ 曰然하다 不可以他求者也ㅣ라 孔子ㅣ 曰君薨커시든 聽於冡宰하나니 歠粥하고 面深墨하야 卽位而哭이어든 百官有司ㅣ 莫敢不哀는 先之也ㅣ라 上有好者ㅣ면 下必有甚焉者矣니 君子之德은 風也ㅣ오 小人之德은 草也ㅣ니 草尙之風이면 必偃이라 하시니 是在世子하니라
然友ㅣ 反命한대 世子ㅣ 曰然하다 是誠在我ㅣ라 하시고 五月居廬하야 未有命戒어시늘 百官族人이 可謂曰知라 하며 及至葬하야 四方이 來觀之하더니 顔色之戚과 哭泣之哀에 弔者ㅣ 大悅하더라

<제3장>
滕文公이 問爲國하신대
孟子ㅣ 曰民事는 不可緩也ㅣ니 詩云晝爾于茅ㅣ오 宵爾索綯하야 亟其乘屋이오사 其始播百穀이라 하니이다
民之爲道也ㅣ 有恒産者는 有恒心이오 無恒産者는 無恒心이니 苟無恒心이면 放辟邪侈를 無不爲已니 及陷乎罪然後에 從而刑之면 是는 罔民也ㅣ니 焉有仁人이 在位하야 罔民을 而可爲也ㅣ리오 是故로 賢君이 必恭儉하야 禮下하며 取於民이 有制니이다
陽虎ㅣ 曰爲富ㅣ면 不仁矣오 爲仁이면 不富矣라 하니이다
夏后氏는 五十而貢하고 殷人은 七十而助하고 周人은 百畝而徹하니 其實은 皆什一也ㅣ니 徹者는 徹也ㅣ오 助者는 藉也ㅣ니이다
龍子ㅣ 曰治地는 莫善於助ㅣ오 莫不善於貢이니 貢者는 校數歲之中하야 以爲常하나니 樂歲에 粒米狼戾하야 多取之而不爲虐이라도 則寡取之하고 凶年에 糞其田而不足이어늘 則必取盈焉하나니 爲民父母ㅣ라 使民으로 盻盻然將終歲勤動하야 不得以養其父母하고 又稱貸而益之하야 使老稚로 轉乎丘壑이면 惡在其爲民父母也ㅣ리오 하니이다
夫世祿은 滕이 固行之矣니이다
詩云雨我公田하야 遂及我私ㅣ라 하니 惟助애 爲有公田하니 由此觀之컨댄 雖周ㅣ나 亦助也ㅣ로소이다
設爲庠序學校하야 以敎之하니 庠者는 養也ㅣ오 校者는 敎也ㅣ오 序者는 射也ㅣ라 夏曰校ㅣ오 殷曰序ㅣ오 周曰庠이오 學則三代共之하니 皆所以明人倫也ㅣ라 人倫이 明於上이면 小民이 親於下ㅣ니이다
有王者ㅣ 起면 必來取法하리니 是爲王者師也ㅣ니이다
詩云周雖舊邦이나 其命維新이라 하니 文王之謂也ㅣ니 子ㅣ 力行之하시면 亦以新子之國하시리이다
使畢戰으로 問井地하신대 孟子ㅣ 曰子之君이 將行仁政하야 選擇而使子하시니 子必勉之어다 夫仁政은 必自經界始니 經界ㅣ 不正이면 井地ㅣ 不均하며 穀祿이 不平하리니 是故로 暴君汗吏는 必慢其經界하나니 經界ㅣ 旣正이면 分田制祿은 可坐而定也ㅣ니라
夫滕이 壤地ㅣ 褊小하나 將爲君子焉이며 將爲野人焉이니 無君子ㅣ면 莫治野人이오 無野人이면 莫養君子ㅣ니라
請野애 九一而助하고 國中에 什一하야 使自賦하라
卿以下는 必有圭田하니 圭田은 五十畝ㅣ니라
餘夫는 二十五畝ㅣ니라
死徙에 無出鄕이니 鄕田同井이 出入애 相友하며 守望애 相助하며 疾病애 相扶持하면 則百姓이 親睦하리라
方里而井이니 井이 九百畝ㅣ니 其中이 爲公田이라 八家ㅣ 皆私百畝하야 同養公田하야 公事를 畢然後에 敢治私事ㅣ니 所以別野人也ㅣ니라
此其大略也ㅣ니 若夫潤澤之則在君與子矣니라

<제4장>
有爲神農之言者許行이 自楚之滕하야 踵門而告文公曰遠方之人이 聞君의 行仁政하고 願受一廛而爲氓하노이다 文公이 與之處하시니 其徒數十人이 皆衣褐하고 捆屨織席하야 以爲食하더라
陳良之徒陳相이 與其弟辛으로 負耒耜而自宋之滕하야 曰聞君의 行聖人之政호니 是亦聖人也ㅣ시니 願爲聖人氓하노이다
陳相이 見許行而大悅하야 盡棄其學而學焉이러니 陳相이 見孟子하야 道許行之言曰滕君則誠賢君也ㅣ어니와 雖然이나 未聞道也ㅣ로다 賢者는 與民並耕而食하며 饔飧而治하나니 今也애 滕有倉廩府庫하니 則是厲民而以自養也ㅣ니 惡得賢이리오
孟子ㅣ 曰許子는 必種粟而後에 食乎아 曰然하다 許子는 必織布而後에 衣乎아 曰否ㅣ라 許子는 衣褐이니라 許子는 冠乎아 曰冠이니라 曰奚冠고 曰冠素ㅣ니라 曰自織之與아 曰否ㅣ라 以粟易之니라 曰許子는 奚爲不自織고 曰害於耕이니라 曰許子는 以釜甑㸑하며 以鐵耕乎아 曰然하다 自爲之與아 曰否ㅣ라 以粟易之니라
以粟易械器者ㅣ 不爲厲陶冶ㅣ니 陶冶ㅣ 亦以其械器易粟者ㅣ 豈爲厲農夫哉리오 且許子는 何不爲陶冶하야 舍皆取諸其宮中而用之하고 何爲紛紛然與百工交易고 何許子之不憚煩고 曰百工之事는 固不可耕且爲也ㅣ니라
然則治天下는 獨可耕且爲與아 有大人之事하며 有小人之事하니 且一人之身而百工之所爲ㅣ 備하니 如必自爲而後에 用之면 是는 率天下而路也ㅣ니라 故로 曰或勞心하며 或勞力이니 勞心者는 治人하고 勞力者는 治於人이라 하니 治於人者는 食人하고 治人者는 食於人이 天下之通義也ㅣ니라
當堯之時하야 天下ㅣ 猶未平하야 洪水ㅣ 橫流하야 氾濫於天下하야 草木暢茂하며 禽獸繁殖이라 五穀不登하며 禽獸偪人하야 獸蹄鳥跡之道ㅣ 交於中國이어늘 堯獨憂之하샤 擧舜而敷治焉이어시늘 舜이 使益掌火하신대 益이 烈山澤而焚之하니 禽獸ㅣ 逃匿이어늘 禹ㅣ 疏九河하며 瀹濟漯而注諸海하시며 決汝漢하며 排淮泗而注之江하시니 然後에 中國이 可得而食也하니 當是時也하야 禹ㅣ 八年於外예 三過其門而不入하시니 雖欲耕이나 得乎아
后稷이 敎民稼穡하야 樹藝五穀한대 五穀이 熟而民人이 育하니 人之有道也애 飽食暖衣하야 逸居而無敎ㅣ면 則近於禽獸ㅣ릴새 聖人이 有憂之하샤 使契爲司徒하야 敎以人倫하시니 父子有親이며 君臣有義며 夫婦有別이며 長幼有序ㅣ며 朋友有信이니라 放勳이 曰勞之來之하며 匡之直之하며 輔之益之하야 使自得之하고 又從而進德之라 하시니 聖人之憂民이 如此하시니 而暇耕乎아
堯ㅣ 以不得舜으로 爲己憂하시고 舜이 以不得禹皐陶로 爲己憂하시니 夫以百畝之不易로 爲己憂者는 農夫也ㅣ니라
分人以財를 謂之惠오 敎人以善을 謂之忠이오 爲天下得人者를 謂之仁이니 是故로 以天下與人은 易하고 爲天下得人은 難하니라
孔子ㅣ 曰大哉라 堯之爲君이여 惟天이 爲大어늘 惟堯ㅣ 則之하시니 蕩蕩乎民無能名焉이로다 君哉라 舜也ㅣ여 巍巍乎有天下而不與焉이라 하시니 堯舜之治天下ㅣ 豈無所用其心哉시리오마는 亦不用於耕耳시니라
吾聞用夏變夷者ㅣ오 未聞變於夷者也ㅣ케라 陳良은 楚産也ㅣ니 悅周公仲尼之道하야 北學於中國이어늘 北方之學者ㅣ 未能或之先也하니 彼所謂豪傑之士也ㅣ라 子之兄弟ㅣ 事之數十年이라가 師死而遂倍之온여
昔者애 孔子ㅣ 沒커시늘 三年之外예 門人이 治任將歸할새 入揖於子貢하고 相嚮而哭하야 皆失聲然後에 歸어늘 子貢은 反築室於場하야 獨居三年然後에 歸하니라 他日애 子夏子張子游ㅣ 以有若似聖人이라 하야 欲以所事孔子로 事之하야 彊曾子한대 曾子ㅣ 曰不可하니 江漢以濯之며 秋陽以暴之라 皜皜乎不可尙己라 하시니라
今也애 南蠻鴂舌之人이 非先王之道ㅣ어늘 子ㅣ 倍子之師而學之하니 亦異於曾子矣로다
吾聞出於幽谷하야 遷于喬木者ㅣ오 未聞下喬木而入於幽谷者케라
魯頌에 曰戎狄是膺하니 荊舒是懲이라 하니 周公이 方且膺之어시늘 子是之學하니 亦爲不善變矣로다
從許子之道則市賈ㅣ 不貳하야 國中이 無僞하야 雖使五尺之童으로 適市라도 莫之或欺니 布帛長短이 同則賈相若하며 麻縷絲絮輕重이 同則賈相若하며 五穀多寡ㅣ 同則賈相若하면 屨大小ㅣ 同則賈相若이니라
曰夫物之不齊는 物之情也ㅣ니 或相倍蓰하며 或相什伯하며 或相千萬이어늘 子ㅣ 比而同之하니 是는 亂天下也ㅣ로다 巨屨小屨ㅣ 同賈ㅣ면 人豈爲之哉리오 從許子之道ㅣ면 相率而爲僞者也ㅣ니 惡能治國家ㅣ리오

<제5장>
墨者夷之ㅣ 因徐辟而求見孟子한대 孟子ㅣ 曰吾ㅣ 固願見이라니 今吾ㅣ 尙病이라 病愈ㅣ어든 我且往見호리니 夷子는 不來니라
他日에 又求見孟子한대 孟子ㅣ 曰吾ㅣ 今則可以見矣어니와 不直則道不見하나니 我且直之호리라 吾聞夷子는 墨者ㅣ라호니 墨之治喪也는 以薄爲其道也ㅣ라 夷子ㅣ 思以易天下하나니 豈以爲非是而不貴也ㅣ리오 然而夷子ㅣ 葬其親이 厚하니 則是以所賤事親也ㅣ로다
徐子ㅣ 以告夷子한대 夷子ㅣ 曰儒者之道애 古之人이 若保赤子ㅣ라 하니 此言은 何謂也오 之則以爲愛無差等이오 施由親始라 하노라 徐子ㅣ 以告孟子한대 孟子ㅣ 曰夫夷子는 信以爲人之親其兄之子ㅣ 爲若親其鄰之赤子乎아 彼有取爾也ㅣ니 赤子匍匐將入井이 非赤子之罪也ㅣ라 且天之生物也ㅣ 使之一本이어늘 而夷子는 二本故也ㅣ로다
蓋上世예 嘗有不葬其親者ㅣ러니 其親이 死커늘 則擧而委之於壑하고 他日過之할새 狐狸ㅣ 食之하며 蠅蚋ㅣ 姑嘬之어늘 其顙有泚하야 睨而不視하니 夫泚也는 非爲人泚ㅣ라 中心이 達於面目이니 蓋歸하야 反虆梩而掩之하니 掩之ㅣ 誠是也ㅣ면 則孝子仁人之掩其親이 亦必有道矣니라
徐子ㅣ 以告夷子한대 夷子ㅣ 憮然爲間曰命之矣샷다


孟子集註卷之五 終
출처 : 家苑 이윤숙의 庚衍學堂(한자와 유학경전)
글쓴이 : 家苑 이윤숙 원글보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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