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集註卷之十三 盡心章句上 凡四十六章
<제1장> 孟子ㅣ 曰盡其心者는 知其性也ㅣ니 知其性則知天矣니라 存其心하야 養其性은 所以事天也ㅣ오 殀壽에 不貳하야 修身以俟之는 所以立命也ㅣ니라
<제2장> 孟子ㅣ 曰莫非命也ㅣ나 順受其正이니라 是故로 知命者는 不立乎巖墻之下하나니라 盡其道而死者는 正命也ㅣ오 桎梏死者는 非正命也ㅣ니라
<제3장> 孟子ㅣ 曰求則得之하고 舍則失之하나니 是求는 有益於得也ㅣ니 求在我者也새니라 求之有道하고 得之有命하니 是求는 無益於得也ㅣ니 求在外者也새니라
<제4장> 孟子ㅣ 曰萬物이 皆備於我矣니 反身而誠이면 樂莫大焉이오 强恕而行이면 求仁이 莫近焉이니라
<제5장> 孟子ㅣ 曰行之而不著焉하며 習矣而不察焉이라 終身由之而不知其道者ㅣ 衆也ㅣ니라
<제6장> 孟子ㅣ 曰人不可以無恥니 無恥之恥면 無恥矣니라
<제7장> 孟子ㅣ 曰恥之於人에 大矣라 爲機變之巧者는 無所用恥焉이니라 不恥ㅣ 不若人이면 何若人有ㅣ리오
<제8장> 孟子ㅣ 曰古之賢王이 好善而忘勢하더니 古之賢士ㅣ 何獨不然이리오 樂其道而忘人之勢라 故로 王公이 不致敬盡禮則不得亟見之하니 見且猶不得亟온 而況得而臣之乎아
<제9장> 孟子ㅣ 謂宋句踐曰子ㅣ 好遊乎아 吾ㅣ 語子遊호리라 人知之라도 亦囂囂하며 人不知라도 亦囂囂ㅣ니라 曰何如ㅣ라아 斯可以囂囂矣잇고 曰尊德樂義則可以囂囂矣니라 故로 士는 窮不失義하며 達不離道ㅣ니라 窮不失義故로 士得己焉하고 達不離道故로 民不失望焉이니라 古之人이 得志하얀 澤加於民하고 不得志하얀 修身見於世하니 窮則獨善其身하고 達則兼善天下ㅣ니라
<제10장> 孟子ㅣ 曰待文王而後에 興者는 凡民也ㅣ니 若夫豪傑之士는 雖無文王이라도 猶興이니라
<제11장> 孟子ㅣ 曰附之以韓魏之家ㅣ라도 如其自視欿然이면 則過人이 遠矣니라
<제12장> 孟子ㅣ 曰以佚道使民이면 雖勞ㅣ나 不怨하고 以生道殺民이면 雖死ㅣ나 不怨殺者ㅣ니라
<제13장> 孟子ㅣ 覇者之民은 驩虞如也ㅣ오 王者之民은 皡皡如也ㅣ니라 殺之而不怨하며 利之而不庸이라 民日遷善而不知爲之者ㅣ니라 夫君子는 所過者ㅣ 化하며 所存者ㅣ 神이라 上下ㅣ 與天地同流하나니 豈曰小補之哉리오
<제14장> 孟子ㅣ 曰仁言이 不如仁聲之入人深也ㅣ니라 善政이 不如善敎之得民也ㅣ니라 善政은 民이 畏之하고 善敎는 民이 愛之하나니 善政은 得民財하고 善敎는 得民心이니라
<제15장> 孟子ㅣ 曰人之所不學而能者는 其良能也ㅣ오 所不慮而知者는 其良知也ㅣ니라 孩提之童이 無不知愛其親也ㅣ며 及其長也하야 無不知敬其兄也ㅣ니라 親親은 仁也ㅣ오 敬長은 義也ㅣ니 無他ㅣ라 達之天下也ㅣ니라
<제16장> 孟子ㅣ 曰舜之居深山之中에 與木石居하시며 與鹿豕遊하시니 其所以異於深山之野人者ㅣ 幾希러시니 及其聞一善言하시며 見一善行하산 若決江河ㅣ라 沛然莫之能禦也ㅣ리시다
<제17장> 孟子ㅣ 曰無爲其所不爲하며 無欲其所不欲이니 如此而已矣니라
<제18장> 孟子ㅣ 曰人之有德慧術知者는 恒存乎疢疾이니라 獨孤臣孼子는 其操心也ㅣ 危하며 其慮患也ㅣ 深故로 達이니라
<제19장> 孟子ㅣ 曰有事君人者하니 事是君則爲容悅者也ㅣ니라 有安社稷臣者하니 以安社稷爲悅者也ㅣ니라 有天民者하니 達可行於天下而後에 行之者也ㅣ니라 有大人者하니 正己而物正者也ㅣ니라
<제20장> 孟子ㅣ 曰君子ㅣ 有三樂而王天下ㅣ 不與存焉이니라 父母ㅣ 俱存하며 兄弟ㅣ 無故ㅣ 一樂也ㅣ오 仰不愧於天하며 俯不怍於人이 二樂也ㅣ오 得天下英才而敎育之ㅣ 三樂也ㅣ니 君子ㅣ 有三樂而王天下ㅣ 不與存焉이니라
<제21장> 孟子ㅣ 曰廣土衆民을 君子ㅣ 欲之나 所樂은 不存焉이니라 中天下而立하야 定四海之民을 君子ㅣ 樂之나 所性은 不存焉이니라 君子所性은 雖大行이나 不加焉이며 雖窮居ㅣ나 不損焉이니 分定故也ㅣ니라 君子所性은 仁義禮智ㅣ 根於心이라 其生色也ㅣ 睟然見於面하며 盎於背하며 施於四體하야 四體ㅣ 不言而喩ㅣ니라
<제22장> 孟子ㅣ 曰伯夷ㅣ 辟紂하야 居北海之濱이러니 聞文王作興하고 曰盍歸乎來리오 吾聞西伯은 善養老者ㅣ라 하고 太公이 辟紂하야 居東海之濱이러니 聞文王作興하고 曰盍歸乎來리오 吾聞西伯은 善養老者ㅣ라 하니 天下에 有善養老則仁人이 以爲己歸矣니라 五畝之宅에 樹墻下以桑하야 匹婦ㅣ 蠶之則老者ㅣ 足以衣帛矣며 五母鷄와 二母彘를 無失其時면 老者ㅣ 足以無失肉矣며 百畝之田을 匹夫ㅣ 耕之면 八口之家ㅣ 可以無饑矣리라 所謂西伯이 善養老者는 制其田里하야 敎之樹畜하며 導其妻子하야 使養其老ㅣ니 五十에 非帛不煖하며 七十에 非肉不飽하나니 不煖不飽를 謂之凍餒니 文王之民이 無凍餒之老者ㅣ 此之謂也ㅣ니라
<제23장> 孟子ㅣ 曰易其田疇하며 薄其稅斂이면 民可使富也ㅣ니라 食之以時하며 用之以禮면 財不可勝用也ㅣ니라 民非水火ㅣ면 不生活이로대 昏暮에 叩人之門戶하야 求水火ㅣ어든 無弗與者는 至足矣새니 聖人이 治天下에 使有菽粟을 如水火ㅣ니 菽粟이 如水火ㅣ면 而民이 焉有不仁者乎ㅣ리오
<제24장> 孟子ㅣ 曰孔子ㅣ 登東山而小魯하시고 登泰山而小天下하시니 故로 觀於海者에 難爲水ㅣ오 遊於聖人之門者에 難爲言이니라 觀水ㅣ 有術하니 必觀其瀾이니라 日月이 有明하니 容光에 必照焉이니라 流水之爲物也ㅣ 不盈科ㅣ면 不行하나니 君子之志於道也에도 不成章이면 不達이니라
<제25장> 孟子ㅣ 曰鷄鳴而起하야 孶孶爲善者는 舜之徒也ㅣ오 鷄鳴而起하야 孶孶爲利者는 蹠之徒也ㅣ니 欲知舜與蹠之分인댄 無他ㅣ라 利與善之間也ㅣ니라
<제26장> 孟子ㅣ 曰楊子는 取爲我하니 拔一毛而利天下ㅣ라도 不爲也하니라 墨子는 兼愛하니 摩頂放踵이라도 利天下댄 爲之하니라 子莫은 執中하니 執中이 爲近之나 執中無權이 猶執一也ㅣ니라 所惡執一者는 爲其賊道也ㅣ니 擧一而廢百也ㅣ니라
<제27장> 孟子ㅣ 曰饑者ㅣ 甘食하고 渴者ㅣ 甘飮하나니 是ㅣ 未得飮食之正也ㅣ라 饑渴이 害之也ㅣ니 豈惟口腹이 有饑渴之害리오 人心이 亦皆有害하니라 人能無以饑渴之害로 爲心害則不及人을 不爲憂矣리라
<제28장> 孟子ㅣ 曰柳下惠는 不以三公으로 易其介하니라
<제29장> 孟子ㅣ 曰有爲者ㅣ 辟若掘井하니 掘井九軔而不及泉이면 猶爲棄井也ㅣ니라
<제30장> 孟子ㅣ 曰堯舜은 性之也ㅣ오 湯武는 身之也ㅣ오 五覇는 假之也ㅣ니라 久假而不歸하니 惡知其非有也ㅣ리오
<제31장> 公孫丑ㅣ 曰伊尹이 曰予ㅣ 不狎于不順이라 하고 放太甲于桐한대 民이 大悅하고 太甲이 賢커늘 又反之한대 民이 大悅하니 賢者之爲人臣也에 其君이 不賢則固可放與잇가 孟子ㅣ 曰有伊尹之志則可커니와 無伊尹之志則簒也ㅣ니라
<제32장> 公孫丑ㅣ 曰詩曰不素餐兮라 하니 君子之不耕而食은 何也잇고 孟子ㅣ 曰君子ㅣ 居是國也에 其君이 用之則安富尊榮하고 其子弟ㅣ 從之則孝弟忠信하나니 不素餐兮ㅣ 孰大於是리오
<제33장> 王子墊이 問曰士는 何事잇고 孟子ㅣ 曰尙志니라 曰何謂尙志잇고 曰仁義而已矣니 殺一無罪ㅣ 非仁也ㅣ며 非其有而取之ㅣ 非義也ㅣ니 居惡在오 仁이 是也ㅣ라 路惡在오 義ㅣ 是也ㅣ라 居仁由義면 大人之事ㅣ 備矣니라
<제34장> 孟子ㅣ 曰仲子ㅣ 不義로 與之齊國而弗受를 人皆信之어니와 是ㅣ 舍簞食豆羹之義也ㅣ라 人莫大焉이어늘 亡親戚君臣上下하니 以其小者로 信其大者ㅣ 奚可哉리오
<제35장> 桃應이 問曰舜이 爲天子ㅣ오 皐陶ㅣ 爲士ㅣ어든 瞽瞍ㅣ 殺人則如之何잇가 孟子ㅣ 曰執之而已矣니라 然則舜은 不禁與잇가 曰夫舜이 惡得而禁之시리오 夫有所受之也ㅣ니라 然則舜은 如之何잇고 曰舜이 視棄天下하사대 猶棄敝蹝也하사 竊負而逃하사 遵海濱而處하사 終身訢然樂而忘天下하시리라
<제36장> 孟子ㅣ 自范之齊러시니 望見齊王之子하시고 喟然嘆曰居移氣하며 養移體하나니 大哉라 居乎ㅣ여 夫非盡人之子與아 孟子曰 王子宮室車馬衣服이 多與人同而王子ㅣ 若彼者는 其居ㅣ 使之然也ㅣ니 況居天下之廣居者乎아 魯君이 之宋하야 呼於垤澤之門이어늘 守者ㅣ 曰此非吾君也ㅣ로대 何其聲之似我君也오 하니 此는 無他라 居相似也ㅣ니라
<제37장> 孟子ㅣ 曰食而弗愛면 豕交之也ㅣ오 愛而不敬면 獸畜之也ㅣ니라 恭敬者는 幣之未將者也ㅣ니라 恭敬而無實이면 君子ㅣ 不可虛拘ㅣ니라
<제38장> 孟子ㅣ 曰形色은 天性也ㅣ니 惟聖人然後에 可以踐形이니라
<제39장> 齊宣王이 欲短喪이어늘 公孫丑ㅣ 曰爲朞之喪이 猶愈於已乎저 孟子ㅣ 曰是猶或이 紾其兄之臂어든 子謂之姑徐徐云爾로다 亦敎之孝弟而已矣니라 王子ㅣ 有其母死者ㅣ어늘 其傅ㅣ 爲之請數月之喪이러니 公孫丑ㅣ 曰若此者는 何如也잇고 曰是欲終之而不可得也ㅣ라 雖加一日이나 愈於已하니 謂夫莫之禁而弗爲者也ㅣ니라
<제40장> 孟子ㅣ 曰君子之所以敎者ㅣ 五ㅣ니 有如時雨ㅣ 化之者하며 有成德者하며 有達財者하며 有答問者하며 有私淑艾者하니 此五者는 君子之所以敎也ㅣ니라
<제41장> 公孫丑ㅣ 曰道則高矣美矣나 宜若似登天然이라 似不可及也ㅣ니 何不使彼로 爲可幾及而日孶孶也잇고 孟子ㅣ 曰大匠이 不爲拙工하야 改廢繩墨하며 羿ㅣ 不爲拙射하야 變其彀率이니라 君子ㅣ 引而不發하야 躍如也하야 中道而立이어든 能者從之니라
<제42장> 孟子ㅣ 曰天下ㅣ 有道엔 以道殉身하고 天下ㅣ 無道엔 以身殉道하나니 未聞以道로 殉乎人者也케라
<제43장> 公都子ㅣ 曰滕更之在門也에 若在所禮而不答은 何也잇고 孟子ㅣ 曰挾貴而問하며 挾賢而問하며 挾長而問하며 挾有勳勞而問하며 挾故而問이 皆所不答也ㅣ니 滕更이 有二焉하니라
<제44장> 孟子ㅣ 曰於不可已而已者는 無所不已오 於所厚者薄이면 無所不薄也ㅣ니라 其進이 銳者는 其退ㅣ 速이니라
<제45장> 孟子ㅣ 曰君子之於物也에 愛之而弗仁하고 於民也에 仁之而弗親하나니 親親而仁民하며 仁民而愛物이니라
<제46장> 孟子ㅣ 曰知者ㅣ 無不知也ㅣ나 當務之爲急이오 仁者ㅣ 無不愛也ㅣ나 急親賢之爲務ㅣ니 堯舜之知로 而不徧物은 急先務也ㅣ오 堯舜之仁으로 不徧愛人은 急親賢也ㅣ니라 不能三年之喪而緦小功之察하며 放飯流歠而問無齒決이 是之謂不知務ㅣ니라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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출처 : 家苑 이윤숙의 庚衍學堂(한자와 유학경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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