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集註卷之十四 盡心章句下 凡三十八章
<제1장> 孟子ㅣ 曰不仁哉라 梁惠王也ㅣ여 仁者는 以其所愛로 及其所不愛하고 不仁者는 以其所不愛로 及其所愛니라 公孫丑ㅣ 曰何謂也잇고 梁惠王이 以土地之故로 糜爛其民而戰之하야 大敗하고 將復之호대 恐不能勝故로 驅其所愛子弟하야 以殉之하니 是之謂以其所不愛로 及其所愛也ㅣ니라
<제2장> 孟子ㅣ 曰春秋에 無義戰하니 彼善於此則有之矣니라 征者는 上이 伐下也ㅣ니 敵國은 不相征也ㅣ니라
<제3장> 孟子ㅣ 曰盡信書則不如無書ㅣ니라 吾於武成에 取二三策而已矣로라 仁人은 無敵於天下ㅣ니 以至仁으로 伐至不仁이어니 而何其血之流杵也ㅣ리오
<제4장> 孟子ㅣ 曰有人이 曰我ㅣ 善爲陳하며 我ㅣ 善爲戰이라 하면 大罪也ㅣ니라 國君이 好仁이면 天下에 無敵焉이니 南面而征에 北狄이 怨하며 東面而征에 西夷ㅣ 怨하야 曰奚爲後我오 하니라 武王之伐殷也에 革車ㅣ 三百兩이오 虎賁이 三千人이러니라 王曰無畏하라 寧爾也ㅣ라 非敵百姓也ㅣ라 하신대 若崩厥角하야 稽首하니라 征之爲言은 正也ㅣ니 各欲正己也ㅣ니 焉用戰이리오
<제5장> 孟子ㅣ 曰榟匠輪輿ㅣ 能與人規矩ㅣ언정 不能使人巧ㅣ니라
<제6장> 孟子ㅣ 曰舜之飯糗茹草也에 若將終身焉이러시니 及其爲天子也하산 被袗衣鼓琴하시며 二女果를 若固有之러시다
<제7장> 孟子ㅣ 曰吾ㅣ 今而後에 知殺人親之重也ㅣ와라 殺人之父ㅣ면 人亦殺其父하고 殺人之兄이면 人亦殺其兄하나니 然則非自殺之也ㅣ언정 一間耳니라
<제8장> 孟子ㅣ 曰古之爲關也는 將以禦暴ㅣ러니 今之爲關也는 將以爲暴ㅣ로다
<제9장> 孟子ㅣ 曰身不行道ㅣ면 不行於妻子ㅣ오 使人不以道ㅣ면 不能行於妻子ㅣ니라
<제10장> 孟子ㅣ 曰周于利者는 凶年이 不能殺하고 周于德者는 邪世ㅣ 不能亂이니라
<제11장> 孟子ㅣ 曰好名之人은 能讓千乘之國하나니 苟非其人이면 簞食豆羹에 見於色하나니라
<제12장> 孟子ㅣ 曰不信仁賢則國이 空虛하고 無禮義則上下ㅣ 亂하고 無政事則財用이 不足이니라
<제13장> 孟子ㅣ 曰不仁而得國者는 有之矣어니와 不仁而得天下는 未之有也ㅣ니라
<제14장> 孟子ㅣ 曰民이 爲貴하고 社稷이 次之하고 君이 爲輕하니라 是故로 得乎丘民이 而爲天子ㅣ오 得乎天子ㅣ 爲諸侯ㅣ오 得乎諸侯ㅣ 爲大夫ㅣ니라 諸侯ㅣ 危社稷則變置하나니라 犧牲이 旣成하며 粢盛이 旣潔하여 祭祀以時호대 然而旱乾水溢則變置社稷하나니라
<제15장> 孟子ㅣ 曰聖人은 百世之師也ㅣ니 伯夷柳下惠ㅣ 是也ㅣ라 故로 聞伯夷之風者는 頑夫ㅣ 廉하며 懦夫ㅣ 有立志하고 聞柳下惠之風者는 薄夫ㅣ 敦하며 鄙夫ㅣ 寬하나니 奮乎百世之上이어든 百世之下에 聞者ㅣ 莫不興起也하니 非聖人而能若是乎아 而況親炙之者乎아
<제16장> 孟子ㅣ 曰仁也者는 人也ㅣ니 合而言之하면 道也ㅣ니라
<제17장> 孟子ㅣ 曰孔子之去魯에 曰遲遲라 吾行也ㅣ여 하시니 去父母國之道也ㅣ오 去齊에 接淅而行하시니 去他國之道也ㅣ니라
<제18장> 孟子ㅣ 曰君子之戹於陳蔡之間은 無上下之交也ㅣ니라
<제19장> 貉稽ㅣ 曰稽ㅣ 大不理於口호이다 孟子ㅣ 曰無傷也ㅣ라 士ㅣ 憎玆多口하니라 詩云憂心悄悄ㅣ어늘 慍于群小ㅣ라 하니 孔子也ㅣ시고 肆不殄厥慍하시나 亦不隕厥問이라 하니 文王也ㅣ시니라
<제20장> 孟子ㅣ 曰賢者는 以其昭昭로 使人昭昭ㅣ어늘 今엔 以其昏昏으로 使人昭昭ㅣ로다
<제21장> 孟子ㅣ 謂高子曰山徑之蹊間이 介然用之而成路하고 爲間不用則茅塞之矣나니 今에 茅塞子之心矣로다
<제22장> 高子ㅣ 曰禹之聲이 尙文王之聲이로소이다 孟子ㅣ 曰何以言之오 曰以追蠡ㅣ니이다 曰是奚足哉리오 城門之軌ㅣ 兩馬之力與아
<제23장> 齊ㅣ 饑어늘 陳臻이 曰國人이 皆以夫子로 將復爲發棠이라 하니 殆不可復ㅣ로소이다 孟子ㅣ 曰是爲馮婦也ㅣ로다 晉人有馮婦者ㅣ 善搏虎하더니 卒爲善士하야 則之野할새 有衆이 逐虎하니 虎ㅣ 負嵎ㅣ어늘 莫之敢攖하야 望見馮婦하고 趨而迎之한대 馮婦ㅣ 攘臂下車하니 衆皆悅之하고 其爲士者는 笑之하니라
<제24장> 孟子ㅣ 曰口之於味也와 目之於色也와 耳之於聲也와 鼻之於臭也와 四肢之於安佚也에 性也ㅣ나 有命焉이라 君子ㅣ 不謂性也ㅣ니라 仁之於父子也와 義之於君臣也와 禮之於賓主也와 智之於賢者也와 聖人之於天道也에 命也ㅣ나 有性焉이라 君子ㅣ 不謂命也ㅣ니라
<제25장> 浩生不害ㅣ 問曰樂正子는 何人也잇고 孟子ㅣ 曰善人也ㅣ며 信人也ㅣ니라 何謂善이며 何謂信이잇고 曰可欲之謂善이오 有諸己之謂信이오 充實之謂美오 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오 大而化之之謂聖이오 聖而不可知之之謂神이니 樂正子는 二之中이오 四之下也ㅣ니라
<제26장> 孟子ㅣ 曰逃墨이면 必歸於楊이오 逃楊이면 必歸於儒ㅣ니 歸커든 斯受之而已矣니라 今之與楊墨辯者는 如追放豚하니 旣入其苙이어든 又從而招之로다
<제27장> 孟子ㅣ 曰有布縷之征과 粟米之征과 力役之征하니 君子ㅣ 用其一이오 緩其二니 用其二면 而民이 有殍하고 用其三이면 而父子ㅣ 離니라
<제28장> 孟子ㅣ 曰諸侯之寶ㅣ 三이니 土地와 人民과 政事ㅣ니 寶珠玉者는 殃必及身이니라
<제29장> 盆成括이 仕於齊러니 孟子ㅣ 曰死矣로다 盆成括이여 盆成括이 見殺이어늘 門人이 問曰夫子ㅣ 何以知其將見殺이시니잇고 曰其爲人也ㅣ 小有才오 未聞君子之大道也하니 則足以殺其軀而已矣니라
<제30장> 孟子ㅣ 之滕하사 館於上宮이러시니 有業屨於牖上이러니 館人이 求之弗得하다 或이 問之曰若是乎從者之廀也여 曰子ㅣ 以是로 爲竊屨來與아 曰殆非也ㅣ라 夫子之設科也는 往者를 不追하며 來者를 不拒하사 苟以是心으로 至커든 斯受之而已矣시니라
<제31장> 孟子ㅣ 曰人皆有所不忍하니 達之於其所忍이면 仁也ㅣ오 人皆有所不爲하니 達之於其所爲면 義也ㅣ니라 人能充無欲害人之心이면 而仁을 不可勝用也ㅣ며 人能充無穿踰之心이면 而義를 不可勝用也ㅣ니라 人能充無受爾汝之實이면 無所往而不爲義也ㅣ니라 士ㅣ 未可以言而言이면 是는 以言餂之也ㅣ오 可以言而不言이면 是는 以不言餂之也ㅣ니 是皆穿踰之類也ㅣ니라
<제32장> 孟子ㅣ 曰言近而指遠者는 善言也ㅣ오 守約而施博者는 善道也ㅣ니 君子之言也는 不下帶而道ㅣ 存焉이니라 君子之守는 修其身而天下ㅣ 平이니라 人病은 舍其田而芸人之田이니 所求於人者ㅣ 重이오 而所以自任者ㅣ 輕이니라
<제33장> 孟子ㅣ 曰堯舜은 性者也ㅣ오 湯武는 反之也ㅣ시니라 動容周旋이 中禮者는 盛德之至也ㅣ니 哭死而哀ㅣ 非爲生者也ㅣ며 經德不回ㅣ 非以干祿也ㅣ며 言語必信이 非以正行也ㅣ니라 君子는 行法하야 以俟命而已矣니라
<제34장> 孟子ㅣ 曰說大人則藐之하야 勿視其巍巍然이니라 堂高數仞과 榱題數尺을 我ㅣ 得志라도 弗爲也ㅣ며 食前方丈과 侍妾數百人을 我ㅣ 得志라도 弗爲也ㅣ며 般樂飮酒와 驅騁田獵과 後車千乘을 我ㅣ 得志라도 弗爲也ㅣ니 在彼者는 皆我所不爲也ㅣ오 在我者는 皆古之制也ㅣ니 吾何畏彼哉리오
<제35장> 孟子ㅣ 曰養心이 莫善於寡欲하니 其爲人也ㅣ 寡欲이면 雖有不存焉者ㅣ라도 寡矣오 其爲人也ㅣ 多欲이면 雖有存焉者ㅣ라도 寡矣니라
<제36장> 曾晳이 嗜羊棗ㅣ러니 而曾子ㅣ 不忍食羊棗하시니라 公孫丑ㅣ 問曰膾炙與羊棗ㅣ 孰美니잇고 孟子ㅣ 曰膾炙哉저 公孫丑ㅣ 曰然則曾子는 何爲食膾炙而不食羊棗ㅣ시니잇고 曰膾炙는 所同也ㅣ오 羊棗는 所獨也ㅣ니 諱名不諱姓하나니 姓은 所同也ㅣ오 名은 所獨也새니라
<제37장> 萬章이 問曰孔子ㅣ 在陳하사 曰盍歸乎來리오 吾黨之士ㅣ 狂簡하야 進取호대 不忘其初ㅣ라 하시니 孔子ㅣ 在陳하사 何思魯之狂士ㅣ시니잇고 孟子ㅣ 曰孔子ㅣ 不得中道而與之ㄴ댄 必也狂獧乎저 狂者는 進取오 獧者는 有所不爲也ㅣ라 하시니 孔子ㅣ 豈不欲中道哉시리오마는 不可必得故로 思其次也ㅣ시니라 敢問何如ㅣ라아 斯可謂狂矣니잇고 曰與琴張曾晳牧皮者ㅣ 孔子之所謂狂矣니라 何以謂之狂也ㅣ니잇고 曰其志嘐嘐然曰古之人古之人이여호대 夷考其行而不掩焉者也ㅣ니라 狂者를 又不可得이어든 欲得不屑不潔之士而與之하시니 是ㅣ 獧也ㅣ니 是ㅣ 又其次也ㅣ니라 孔子ㅣ 曰過我門而不入我室이라도 我不憾焉者는 其惟鄕原乎저 鄕原은 德之賊也ㅣ라 하시니 曰何如ㅣ라아 斯可謂之鄕原矣니잇고 曰何以是嘐嘐也하야 言不顧行하며 行不顧言이오 則曰古之人古之人이여 하며 行何爲踽踽涼涼이리오 生斯世也ㅣ라 爲斯世也하야 善斯可矣라 하야 閹然媚於世也者ㅣ 是鄕原也ㅣ니라 萬章이 曰一鄕이 皆稱原人焉이면 無所往而不爲原人이어늘 孔子ㅣ 以爲德之賊은 何哉잇고 曰非之無擧也ㅣ오 刺之無刺也하야 同乎流俗하며 合乎汙世하야 居之似忠信하며 行之似廉潔하야 衆皆悅之어든 自以爲是而不可與入堯舜之道ㅣ니 故로 曰德之賊也ㅣ라 하시니라 孔子ㅣ 曰惡似而非者하노니 惡莠는 恐其亂苗也ㅣ오 惡佞은 恐其亂義也ㅣ오 惡利口는 恐其亂信也ㅣ오 惡鄭聲은 恐其亂樂也ㅣ오 惡紫는 恐其亂朱也ㅣ오 惡鄕原은 恐其亂德也ㅣ라 하시니라 君子ㅣ 反經而已矣니 經正則庶民이 興하고 庶民이 興이면 斯無邪慝矣리라
<제38장> 孟子ㅣ 曰由堯舜至於湯이 五百有餘歲니 若禹皐陶則見而知之하시고 若湯則聞而知之하시니라 由湯至於文王이 五百有餘歲니 若伊尹萊朱則見而知之하고 若文王則聞而知之하시니라 由文王至於孔子ㅣ 五百有餘歲니 若太公望散宜生則見而知之하고 若孔子則聞而知之하시니라 由孔子而來로 至於今이 百有餘歲니 去聖人之世ㅣ 若此其未遠也ㅣ며 近聖人之居ㅣ 若此其甚也ㅣ로대 然而無有乎爾하니 則亦無有乎爾로다
孟子集註卷之十四 終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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출처 : 家苑 이윤숙의 庚衍學堂(한자와 유학경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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