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集註卷之二 梁惠王章句下 凡十六章
<제1장>
莊暴ㅣ 見孟子曰暴ㅣ 見於王호니 王이 語暴以好樂이어시늘 暴ㅣ 未有以對也호니 曰好樂이 何如하니잇고 孟子ㅣ 曰王之好樂이 甚則齊國은 其庶幾乎인뎌 他日에 見於王曰王이 嘗語莊子以好樂하샤소니 有諸잇가 王이 變乎色曰寡人이 非能好先王之樂也ㅣ라 直好世俗之樂耳로이다 曰王之好樂이 甚則齊其庶幾乎인뎌 今之樂이 由古之樂也ㅣ니이다 曰可得聞與잇가 曰獨樂樂과 與人樂樂이 孰樂이니잇고 曰不若與人이니이다 曰與少樂樂과 與衆樂樂이 孰樂이니잇고 曰不若與衆이니이다 臣이 請爲王言樂호리이다 今王이 鼓樂於此ㅣ어시든 百姓이 聞王의 鐘鼓之聲과 管籥之音하고 擧疾首蹙頞而相告曰吾王之好鼓樂이여 夫何使我로 至於此極也오 하야 父子ㅣ 不相見하며 兄弟妻子ㅣ 離散하며 今王이 田獵於此ㅣ어시든 百姓이 聞王의 車馬之音하며 見羽旄之美하고 擧疾首蹙頞而相告曰吾王之好田獵이여 夫何使我로 至於此極也오 하야 父子ㅣ 不相見하며 兄弟妻子ㅣ 離散하면 此는 無他ㅣ라 不與民同樂也ㅣ니이다 今王이 鼓樂於此ㅣ어시든 百姓이 聞王의 鐘鼓之聲과 管籥之音하고 擧欣欣然有喜色而相告曰吾王이 庶幾無疾病與아 何以能鼓樂也오 하며 今王이 田獵於此ㅣ어시든 百姓이 聞王의 車馬之音하며 見羽旄之美하고 擧欣欣然有喜色而相告曰吾王이 庶幾無疾病與아 何以能田獵也오 하면 此는 無他ㅣ라 與民同樂也ㅣ니이다 今王이 與百姓同樂則王矣시리이다
<제2장>
○ 齊宣王이 問曰文王之囿ㅣ 方七十里라 하니 有諸잇가 孟子ㅣ 對曰於傳에 有之하니이다 曰若是其大乎ㅣ잇가 曰民이 猶以爲小也ㅣ니이다 曰寡人之囿는 方四十里로대 民이 猶以爲大는 何也잇고 曰文王之囿ㅣ 方七十里에 芻蕘자ㅣ 往焉하며 雉兎者ㅣ往焉하야 與民同之하시니 民이 以爲小ㅣ 不亦宜乎ㅣ잇가 臣이 始至於境하야 問國之大禁然後에 敢入호니 臣은 聞郊關之內에 有囿ㅣ 方四十里에 殺其麋鹿者를 如殺人之罪라 하니 則是方四十里로 爲阱於國中이니 民이 以爲大ㅣ 不亦宜乎ㅣ잇가
<제3장>
○ 齊宣王이 問曰交鄰國이 有道乎ㅣ잇가 孟子ㅣ 對曰有하니 惟仁者아 爲能以大事小하나니 是故로 湯이 事葛하시고 文王이 事昆夷하시니이다 惟智者ㅣ아 爲能以小事大하나니 故로 大王이 事獯鬻하시고 句踐이 事吳하니이다 以大事小者는 樂天者也ㅣ오 以小事大者는 畏天者也ㅣ니 樂天者는 保天下하고 畏天者는 保其國이니이다 詩云畏天之威하야 于時保之라 하니이다 王曰大哉라 言矣여 寡人이 有疾호니 寡人은 好勇하노이다 對曰王請無好小勇하쇼셔 夫撫劒疾視曰彼惡敢當我哉리오 하나니 此는 匹夫之勇이라 敵一人者也ㅣ니 王請大之하쇼셔 詩云王赫斯怒하샤 爰整其旅하야 以遏徂莒하야 以篤周祜하야 以對于天下ㅣ라 하니 此는 文王之勇也ㅣ니 文王이 一怒而安天下之民하시니이다 書曰天降下民하샤 作之君作之師하샨든 惟曰其助上帝라 寵之四方이시니 有罪無罪에 惟我ㅣ 在커니 天下ㅣ 曷敢有越厥志리오 하니 一人이 衡行於天下ㅣ어늘 武王이 恥之하시니 此는 武王之勇也ㅣ니 而武王이 亦一怒而安天下之民하시니이다 今王이 亦一怒而安天下之民하시면 民이 惟恐王之不好勇也ㅣ리이다
<제4장>
○ 齊宣王이 見孟子於雪宮이러시니 王曰賢者도 亦有此樂乎ㅣ잇가 孟子ㅣ 對曰有하니 人不得則非其上矣니이다 不得而非其上者도 非也ㅣ며 爲民上而不與民同樂者도 亦非也ㅣ니이다 樂民之樂者는 民亦樂其樂하고 憂民之憂者는 民亦憂其憂하나니 樂以天下하며 憂以天下하고 然而不王者ㅣ 未之有也ㅣ니이다 昔者에 齊景公이 問於晏子曰吾欲觀於轉附朝儛하야 遵海而南하야 放于琅邪하노니 吾何脩而可以比於先王觀也오 晏子ㅣ 對曰善哉라 問也ㅣ여 天子ㅣ 適諸侯曰巡狩ㅣ니 巡狩者는 巡所守也ㅣ오 諸侯ㅣ 朝於天子曰述職이니 述職者는 述所職也ㅣ니 無非事者ㅣ오 春省耕而補不足하며 秋省斂而助不給하나니 夏諺에 曰吾王이 不遊면 吾何以休ㅣ며 吾王이 不豫면 吾何以助ㅣ리오 一遊一豫ㅣ 爲諸侯度ㅣ라 하니이다 今也에는 不然하야 師行而糧食하야 飢者ㅣ 弗食하며 勞者ㅣ 弗息하야 睊睊胥讒하야 民乃作慝이어늘 方命虐民하야 飮食若流하야 流連荒亡하야 爲諸侯憂하나니이다 從流下而忘反을 謂之流ㅣ오 從流上而忘反을 謂之連이오 從獸無厭을 謂之荒이오 樂酒無厭을 謂之亡이니 先王은 無流連之樂과 荒亡之行하더시니 惟君所行也ㅣ니이다 景公이 說하야 大戒於國하고 出舍於郊하야 於是에 始興發하야 補不足하고 召大師曰爲我하야 作君臣相說之樂하라 하니 蓋徵招角招ㅣ 是也ㅣ라 其詩曰畜君何尤ㅣ리오 하니 畜君者는 好君也ㅣ니이다
<제5장>
○ 齊宣王이 問曰人皆謂我毁明堂이라 하나니 毁諸아 己乎잇가 孟子ㅣ 對曰夫明堂者는 王者之堂也ㅣ니 王欲行王政則勿毁之矣쇼셔 王曰王政을 可得聞與잇가 對曰昔者文王之治岐也에 耕者를 九一하며 仕者를 世祿하며 關市를 譏而不征하며 澤梁을 無禁하며 罪人을 不孥하뎌시니 老而無妻曰鰥이오 老而無夫曰寡ㅣ오 老而無子曰獨이오 幼而無父曰孤ㅣ니 此四者는 天下之窮民而無告者ㅣ어늘 文王이 發政施仁하샤대 必先斯四者하시니 詩云哿矣富人이어니와 哀此煢獨이라 하니이다 王曰善哉라 言乎ㅣ여 曰王如善之則何爲不行이니잇고 王曰寡人이 有疾호니 寡人은 好貨하노이다 對曰昔者에 公劉ㅣ 好貨하더시니 詩云乃積乃倉이어늘 乃裹餱糧을 于橐于囊이오아 思戢用光하야 弓矢斯張하며 干戈戚揚으로 爰方啓行이라하니 故로 居者ㅣ 有積倉하며 行者ㅣ有裹糧也然後에아 可以爰方啓行이니 王如好貨ㅣ어시든 與百姓同之하시면 於王에 何有ㅣ리잇고 王曰寡人이 有疾호니 寡人은 好色하노이다 對曰昔者에 大王이 好色하사 愛厥妃하더시니 詩云古公亶父ㅣ 來朝走馬하샤 率西水滸하야 至於岐下하야 爰及姜女로 聿來胥宇ㅣ라 하니 當是時也하야 內無怨女하며 外無曠夫하니 王如好色이어시든 如百姓同之하시면 於王에 何有ㅣ리잇고
<제6장>
○ 孟子ㅣ 謂齊宣王曰王之臣이 有託其妻子於其友而之楚遊者ㅣ 比其反也하야 則凍餒其妻子ㅣ어든 則如之何잇고 王曰棄之니이다 曰士師ㅣ 不能治士ㅣ어든 則如之何잇고 王曰已之니이다 曰四境之內ㅣ 不治어든 則如之何잇고 王이 顧左右而言他하시다
<제7장>
○ 孟子ㅣ 見齊宣王曰所謂故國者는 非謂有喬木之謂也ㅣ라 有世臣之謂也ㅣ니 王無親臣矣샤소이다 昔者所進을 今日에 不知其亡也온여 王曰吾何以識其不才而舍之잇고 曰國君이 進賢호대 如不得己니 將使卑로 踰尊하며 疏로 踰戚이니 可不愼與잇가 左右ㅣ 皆曰賢이라도 未可也하며 諸大夫ㅣ 皆曰賢이라도 未可也하고 國人이 皆曰賢然後에 察之하야 見賢焉然後에 用之하며 左右ㅣ 皆曰不可ㅣ라도 勿聽하며 諸大夫ㅣ 皆曰不可ㅣ라도 勿聽하고 國人이 皆曰不可然後에 察之하야 見不可焉然後에 去之하며 左右ㅣ皆曰可殺이라도 勿聽하며 諸大夫ㅣ 皆曰可殺이라도 勿聽하고 國人이 皆曰可殺然後에 察之하야 見可殺焉然後에 殺之니 故로 曰國人이 殺之也ㅣ라 하니이다 如此然後에 可以爲民父母ㅣ니이다
<제8장>
○ 齊宣王이 問曰湯이 放桀하시고 武王이 伐紂ㅣ라 하니 有諸잇가 孟子ㅣ 對曰於傳에 有之하니이다 曰臣弑其君이 可乎ㅣ잇가 曰賊仁者를 謂之賊이오 賊義者를 謂之殘이오 殘賊之人을 謂之一夫ㅣ니 聞誅一夫紂矣오 未聞弑君也케이다
<제9장>
○ 孟子ㅣ 見齊宣王曰爲巨室則必使工師로 求大木하시리니 工師ㅣ 得大木則王이 喜하야 以爲能勝其任也ㅣ라 하시고 匠人이 斲而小之則王이 怒하야 以爲不勝其任矣라 하시리니 夫人이 幼而學之는 壯而欲行之니 王曰姑舍女의 所學하고 而從我ㅣ라 하시면 則何如하니잇고 今有璞玉於此하면 雖萬鎰이라도 必使玉人彫琢之하시리니 至於治國家하야는 則曰姑舍女의 所學하고 而從我ㅣ라 하시면 則何以異於敎玉人彫琢玉哉잇고
<제10장>
○齊人이 伐燕勝之어늘 宣王이 問曰或謂寡人勿取라 하며 或謂寡人取之라 하나니 以萬乘之國으로 伐萬乘之國호대 五旬而擧之하니 人力으로 不至於此ㅣ니 不取하면 必有天殃이니 取之何如하니잇고 孟子ㅣ 對曰取之而燕民이 悅則取之하쇼셔 古之人이 有行之者하니 武王이 是也ㅣ니이다 取之而燕民이 不悅則勿取하쇼셔 古之人이 有行之者하니 文王이 是也ㅣ니이다 以萬乘之國으로 伐萬乘之國이어늘 簞食壺漿으로 以迎王師는 豈有他哉리오 避水火也ㅣ니 如水ㅣ 益深하며 如火ㅣ 益熱이면 亦運而已矣니이다
<제11장>
○ 齊人이 伐燕取之한대 諸侯ㅣ 將謀救燕이러니 宣王이 曰諸侯ㅣ 多謀伐寡人者하니 何以待之잇고 孟子ㅣ 對曰臣은 聞七十里로 爲政於天下者는 湯이 是也ㅣ니 未聞以千里로 畏人者也케이다 書에 曰湯이 一征을 自葛로 始하신대 天下ㅣ 信之하야 東面而征에 西夷ㅣ 怨하며 南面而征에 北狄이 怨하야 曰奚爲後我오하야 民이 望之호대 若大旱之望雲霓也하야 歸市者ㅣ 不止하며 耕者ㅣ 不變이어늘 誅其君而弔其民하신대 若時雨ㅣ 降이라 民이 大悅하니 書에 曰徯我后하다소니 后來하시니 其蘇ㅣ라 하니이다 今에 燕虐其民이어늘 王往而征之하시니 民이 以爲將拯已於水火之中也ㅣ라 하야 簞食壺漿으로 以迎王師ㅣ어늘 若殺其父兄하며 係累其子弟하며 毁其宗廟하며 遷其重器하면 如之何其可也ㅣ리오 天下ㅣ 固畏齊之彊也ㅣ니 今又倍地而不行仁政이면 是는 動天下之兵也ㅣ니이다 王速出令하샤 反其旄倪하시며 止其重器하시고 謀於燕衆하야 置君而後에 去之則猶可及止也ㅣ리이다
<제12장>
○ 鄒ㅣ 與魯鬨이러니 穆公이 問曰吾有司死者ㅣ 三十三人이로대 而民은 莫之死也하니 誅之則不可勝誅ㅣ오 不誅則疾視其長上之死而不救하니 如之何則可也잇고 孟子ㅣ 對曰凶年饑歲에 君之民이 老弱은 轉乎溝壑하고 壯者는 散而之四方者ㅣ 幾千人矣오 而君之倉廩이 實하며 府庫ㅣ 充이어늘 有司ㅣ 莫以告하니 是는 上慢而殘下也ㅣ니 曾子ㅣ 曰戒之戒之하라 出乎爾者ㅣ 反乎爾者也ㅣ라 하시니 夫民이 今而後에 得反之也ㅣ로소니 君無尤焉하쇼셔 君行仁政하시면 斯民이 親其上하야 死其長矣리이다
<제13장>
○ 滕文公이 問曰滕은 小國也ㅣ라 間於齊楚하니 事齊乎ㅣ잇가 事楚乎ㅣ잇가 孟子ㅣ 對曰是謀는 非吾의 所能及也ㅣ로소이다 無己則有一焉하니 鑿斯池也하며 築斯城也하야 與民守之하야 效死而民弗去則是可爲也ㅣ니이다
<제14장>
○ 滕文公이 問曰齊人이 將築薛하니 吾ㅣ 甚恐하노니 如之何則可잇고 孟子ㅣ 對曰昔者에 大王이 居邠하실새 狄人이 侵之어늘 去하시고 之岐山之下하샤 居焉하시니 非擇而取之라 不得已也ㅣ시니이다 苟爲善이면 後世子孫이 必有王者矣리니 君子ㅣ 創業垂統하야 爲可繼也ㅣ라 若夫成功則天也ㅣ니 君如彼에 何哉리오 彊爲善而已矣니이다
<제15장>
○ 滕文公이 問曰滕은 小國也ㅣ라 竭力하야 以事大國이라도 則不得免焉이로소니 如之何則可잇고 孟子ㅣ 對曰昔者에 大王이 居邠하실새 狄人이 侵之어늘 事之以皮弊라도 不得免焉하며 事之以犬馬ㅣ라도 不得免焉하며 事之以珠玉이라도 不得免焉하야 乃屬其耆老而告之曰狄人之所欲者는 吾土地也ㅣ니 吾는 聞之也호니 君子는 不以其所以養人者로 害人이라호니 二三子는 何患乎無君이리오 我將去之호리라 하시고 去邠하시고 踰梁山하샤 邑于岐山之下하샤 居焉하신대 邠人이 曰仁人也ㅣ라 不可失也ㅣ라 하고 從之者ㅣ 如歸市하더라 或曰世守也ㅣ라 非身之所能爲也ㅣ니 效死勿去ㅣ라 하나니 君請擇於斯二者하쇼셔
<제16장>
○ 魯平公이 將出할새 嬖人臧倉者ㅣ 請曰他日에 君이 出則必命有司所之러시니 今에 乘輿ㅣ 已駕矣로대 有司ㅣ 未知所之하니 敢請하노이다 公曰將見孟子호리라 曰何哉잇고 君所爲輕身하야 以先於匹夫者는 以爲賢乎ㅣ잇가 禮義는 由賢者出이어늘 而孟子之後喪이 踰前喪하니 君無見焉하쇼셔 公曰諾다 樂正子ㅣ 入見曰君이 奚爲不見孟軻也ㅣ잇고 曰或이 告寡人曰 孟子之後喪이 踰前喪이라할새 是以로 不往見也호라 曰何哉잇고 君所謂踰者는 前以士ㅣ오 後以大夫ㅣ면 前以三鼎而後以五鼎與잇가 曰否ㅣ라 謂棺槨衣衾之美也ㅣ니라 曰非所謂踰也ㅣ라 貧富ㅣ 不同也ㅣ니이다 樂正子ㅣ 見孟子曰克이 告於君호니 君이 爲來見也ㅣ러시니 嬖人有臧倉者ㅣ 沮君이라 君이 是以로 不果來也하시니이다 曰行或使之며 止或尼之나 行止는 非人의 所能也ㅣ라 吾之不遇魯侯는 天也ㅣ니 臧氏之子ㅣ 焉能使予로 不遇哉리오
孟子集註卷之二 終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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출처 : 家苑 이윤숙의 庚衍學堂(한자와 유학경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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